【图解】《上海市流动餐车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7-27)

1、为什么要制订管理办法?

早餐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早餐工程建设。经过多年建设,本市基本形成“经营集约、布局合理、模式多元、品种丰富”的早餐供应体系。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理念的变化,市民的需求呈现多元化、多样化趋势,在早餐的便捷性、丰富度和健康营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为进一步推进本市早餐工程建设,为市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早餐解决方案,本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供应方式,推动早餐更便捷,试点“流动餐车+早餐服务”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品牌企业开展流动餐车运营,打造一道环境友好、放心安全、便捷高效、形象美观的城市早餐风景线。

了促进早餐服务新模式发展,规范本市流动餐车经营行为,保证食品安全,为市民提供便捷、丰富、健康的餐饮食品,本市制订《上海市流动餐车管理办法(试行)》,将流动餐车的规划布点、日常运营、监督管理纳入制度化管理。

2、流动餐车规划布点的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总量控制、合理布局、属地管理、有序监管。

3、对流动餐车有没有资金支持?

鼓励发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流动餐车建设,对在早餐网点薄弱地区设置流动餐车的,给予重点支持。

4、流动餐车的规划布点主要由哪个单位负责?

落实区政府的属地责任,明确各区人民政府制定流动餐车布点规划,建立由区商务主管部门牵头的流动餐车工作机制,组织实施辖区内流动餐车管理相关工作。

5、流动餐车的信息登记和管理主要由哪个单位负责?

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内流动餐车的经营信息登记和管理等工作。

6、对流动餐车运营主体是否有要求?

要求流动餐车经营主体应当具备一定条件,同时鼓励流

动餐车品牌化经营。由市商务委会同市市场监管部门指导行业组织向社会公布流动餐车企业推荐名单,并根据监管情况、信用状况等动态调整名单。

7、对流动餐车硬件上是否有要求?

明确了流动餐车应当配备的设施设备以及达到的标准要求。流动餐车的额度和牌照管理由市商务委、市交通委和市公安交警总队分工合作、共同负责。

8、对流动餐车的日常运营管理有什么要求?

流动餐车运营管理实施“四定四统一”,即:定主体、定地点、定时间、定经营范围、统一配送、统一形象、统一管理、统一标识。

9、流动餐车是否有退出机制?

规定了企业自动退出的流程,以及因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政府部门收回企业的流动餐车公示卡的几种情形。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相关稿件:

上海市商务委等七部门关于延长《上海市流动餐车管理办法(试行)》有效期的通知

上海市商务委等七部门关于印发《上海市流动餐车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