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商务委员会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委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实施行政许可,贯彻落实“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同时,结合上海商务工作实际,聚焦外贸转型、外资提质、消费升级、流通创新等重点,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坚持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提供规范高效便捷的行政许可服务。

2023年4月,我委根据市职转办统一工作部署,开展了商务领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修订编制工作,共纳入《上海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许可事项6项:1)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资质认定;(2)从事拍卖业务许可;(3)限制进出口货物进出口许可;(4)限制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许可;(5)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许可;(6)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2023年,我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实施办理以上6项行政许可,全年共受理申请27751件,全部按期办结,均未收取费用。其中,办理数量最多的事项为“限制进出口货物进出口许可”,约占我委全部办理件的85%。

办理“从事拍卖业务许可”事项中,继续按照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要求,与各区对接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全年受理并批准拍卖许可申请113件,比上年度增长31.4%。同时,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所在的浦东新区、奉贤区,推进实施“拍卖业务许可改为备案管理”,不再按审批流程开展资质审核,企业按要求提供备案材料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全年共备案拍卖企业24家。

办理“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资质认定”事项中,共收到企业通过商务部“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提出申请5件,根据《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上海市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经区商务部门初审、专家组现场验收评审、网上公示等流程,按期办结5件。目前全市共有9家通过资质认定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

、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行政许可事后监管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商务部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实施许可事项相关的监督检查工作,持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在拍卖行业事后监管中,以行业年度监督核查为重点,开展了全行业377家企业监督核查,并将年审结果同步录入商务部拍卖行业管理系统、上海市事中事后监管平台、上海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

    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的监管,我委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和安全生产检查,共开展20次主动监管。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生产区域“设备检查记录不齐”“安全标志破损老化”等问题已当场督促企业整改,确保企业安全经营。

、改革创新情况

我委在实施许可过程中,在市政府统一部署下,通过深化“好办快办”服务、“一件事”办理、“互联网+监管”等举措,推进开展了各项改革创新工作。

一是运用大数据,提升报废车行业监数字化水平。依托“机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平台”,会同市公安局、市大数据中心等单位建设“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报废车数据联网审查”“回收证明业务无纸化办理”“回收证明电子化”“业务人员操作全程留痕”等功能,杜绝违规经营风险。

二是建立信用评价,构建拍卖行业新型监管机制。构建起拍卖领域以信用评价为基础的新型分类监管机制;2023年,我委开展了两次全市拍卖企业信用评价并公开了评价结果,其中23.8%的企业获得了“好”的评价结果。举办“拍卖服务,让消费者安心、舒心、放心”的“315”主题活动,打造“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服务平台,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展现上海拍卖企业“阳光交易、专业拍卖、诚信服务”良好形象,有效促进了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企业法治意识和管理水平。在实施“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许可”事项中,通过在窗口一线对办理许可证的企业开展政策引导和新增重点监控化学制剂、风险国别地区的告知宣传,提高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企业的“严格自律、杜绝风险”意识,同时鼓励企业建立健全合规机制,从源头上制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地区。

五、监督制约情况

2023年,我委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加强对行政许可行为的内部监督管理,严把许可办理的审查、审批关。同时,注重行政许可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和服务质量的监督,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在许可事项办理“好差评”方面,6个许可事项全年共计评价262次,好评率达100%;在投诉举报方面,收到12345转办的4个投诉件均得到妥善解决,投诉反馈满意率达10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将按照市统一部署,持续优化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措施, 进一步做好精准定向、协同联动的权能对接。继续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管理机制,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等,依法依规优化行政审批流程,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打造全面融合政务服务体系,倡导政府数字化履职方式,便利企业申请各类行政许可事项。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4年3月12日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