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关于加强协作联动 推动加大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力度的工作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02)

沪商财〔2020220

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各相关商(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金融对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以下简称“两稳一促”)的积极作用,市商务委与金融机构加强协作联动,不断优化企业服务,会同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一系列金融支持“两稳一促”的针对性、创新性举措。为推动支持措施更好落实落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动摸排企业金融需求

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各相关商(协)会应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增进与辖区内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等沟通对接,主动了解企业在金融服务方面的主要需求和迫切问题,及时向有关金融机构反映,推动优化金融服务,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困难。

二、加强对接有关金融机构

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各相关商(协)会应建立、巩固与有关金融机构的协作机制,及时梳理辖区内企业及项目信息,推动供需两端精准对接,向有关金融机构推送有金融服务需求的行业企业信息,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出口龙头企业、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重要影响的外贸外资企业、走“专精特新”国际化道路的外贸企业、外贸新业态重点企业、需要资金支持的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骨干企业、市场监测样本企业、重点联系商品市场、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项目、鼓励类流通设施项目、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项目、促进汽车消费项目、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城乡高效配送项目、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小店经济推进行动项目、发展夜间经济项目等。 

三、努力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各相关商(协)会应努力为金融支持“两稳一促”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鼓励与有关金融机构结合实际,推出专项举措,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企业服务。充分发挥信用保险、融资担保等对“两稳一促”的支持作用,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鼓励与对接的金融分支机构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专项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问题。

各相关商(协)会应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了解并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利用好商(协)会扎根行业、贴近企业的独特优势,及时跟踪了解本行业、本领域受疫情影响的动态,深入研究疫情期间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全力以赴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各相关金融机构应激发自身活力,主动对接商务主管部门各相关商(协)会及重点企业,完善金融产品,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方案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不断增强金融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

四、梳理信息定期反馈

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各相关商(协)会应注意收集梳理金融机构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属于职责范围内的要及时研究解决,涉及其他业务主管部门的,应主动对接,积极反映情况,争取工作支持。重要进展和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反馈市商务委。

各相关金融机构应有效落实专项服务举措,定期向商务主管部门及时反馈服务信息。

、联系方式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3110432/18918887593

      徐雪梅  23110721/18018880236

          23110727/18018880230

      嬿  23110701/18018880259

          23110706/18018880221

          23110776/18018880289

会展业处        23110762/18018880277

      张轶佶  23110632/13601693567

          23110543/18521063668

服务业处    姚瑜琼  23110663/18018880163

      陆雁淮  23110677/18018880182

      马剑俊  23110667/18018880258

          23110757/18018880269

      徐方宝  68281515/18918887779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831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