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03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9-09)

方奇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上海全球供应链中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在提案中提出了上海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需要在供应链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新模式有所创新和突破进而提出了开展保税服务数字化监管创新赋予海关监管创新自主权重新规划和设计全球供应链中心建设和以点带面加快打造全球供应链中心等四方面建议。

我们高度认同您的观点,认为全球供应链是经济全球化、生产方式国际化的结果,从国际贸易中心形成的经验来看,现代国际贸易中心应当是供应链的管理中心。收到提案后,我委会同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市市场监管局、上海海关、市税务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及自贸区管委会等部门,就提案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开展保税服务数字化监管创新的建议。近年来,本市高度重视互联网+监管,为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在相关的数字化监管领域推进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建设上海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14年启动建设以来,单一窗口对接海关、税务、商务、外汇管理等22个部门,具有货物申报、运输工具(含舱单)申报、许可资质等10大功能板块,已实现上海口岸货物申报和运输工具申报全覆盖,服务企业40余万家,成为外贸领域“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最重要平台。二是建设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2018年,上海海关联合中远海运集团、上港集团,在上海口岸全面开展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将船公司、航空公司、海港、空港、进出口企业、税务、工商、外汇等各类贸易链、物流链数据,与海关通关监管数据进行智能集成,共享信息资源,精简通关手续,切实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平台运行2年以来,已汇集生产、贸易、物流、税务、外汇等各方数据7亿多条,并与“单一窗口”、船公司和港务部门实现无缝对接。三是建设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为实施全流程的风险实时监测和动态预警管理,本市在新片区建设了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平台以协同监管+风险预警+政务服务+增值服务为核心功能,以逐步构建多维度的电子围网、实施精准监管、智能监管和无感监管为目标,以数据的透明化,提升监管的自由度。目前平台已开发完成9大功能板块、53个功能模块,归集了67家单位的1282个事项、17659个信息项,对接了54家区内企业、1家区外企业以及15家银行机构的数据,已全部满足海关、市场监管、税务、外汇等部门信息化协同监管的需要。四是在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试点引入区块链技术实施监管。通过上下游交叉验证提高数据准确性和业务真实性,实现海关保税展示“无感”监管,实现了进口商品从采购订单发出、货物到港、到运抵保税区,从展销指令发出、到运抵展示展销场所,到完成销售、计征税款,全程信息数据上链、全程透明,消费者购买的进口商品可全程溯源。

(二)关于赋予海关监管创新自主权的建议。上海海关一贯高度重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上海外贸供应链畅通运转的政策措施。一是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面。201912月,上海海关正式出台了《上海海关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20版)、《上海海关支持科创机构进口研发用品便利化措施》和《上海海关对科创机构开展研发业务实施保税监管试点操作规程》将围绕上海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推进海关管理制度、监管模式、服务功能等领域的改革创新,出台面向产、学、研、用科技创新流程的新型海关监管服务体系,并建立适应各类科创研发产业、各种结构类型企业、各种监管政策措施综合叠加的多元化高端定制监管服务机制。二是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方面。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累计推出64项制度创新,为自贸区企业提供改革红利。今年上半年,针对疫情期间产业链供应链断裂,结合境内外疫情和国际经贸最新发展态势,上海海关出台23项措施支持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链补链,努力保障进出口通关稳定畅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化解疫情影响

(三)关于重新规划和设计全球供应链中心建设的建议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我市持续强化科技和产业支撑,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延长供应链服务,夯实贸易基础。一是强化科技和产业支撑。加强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吸引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建设转化功能型平台,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持续推进产业创新、工业强基、设计引领和技术改造焕新等重大专项,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创新突破,壮大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高端医疗器械、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自主出口主导产业。二是支持开展保税维修和保税研发等服务。积极支持开展航空航天、船舶、工程机械、数控机床、通讯设备、精密电子等产品的维修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建设全球维修中心。向商务部申报争取,支持企业开展医疗设备等自产设备的保税维修业务,完善出口产品售后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生物医药研发便利,进一步推进集成电路设计保税监管试点,提升研发、设计、会计、法律等专业服务领域竞争力,提高“接单”能力和“交单”水平。

(四)关于以点带面,将浦东打造成为全球供应链中心的建议将浦东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推动浦东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布局。一是吸引跨国企业总部落户浦东推动提升浦东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截止2019年底,浦东已吸引500多家各类总部落户,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32家,其中亚太区总部47家,占全市总量的一半左右国内大企业总部、区域性总部达到231家。二是建设“浦东南北科技创新走廊”。张江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临港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体承载区,张江和临港的紧密联动,发挥各自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形成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等一批供应链体系完整、国际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力争到2035年将南北科技走廊打造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发展轴带。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各有关单位继续支持本市企业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供给体系,持续推进供应链全球布局,使上海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在以后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630日


联系人:陈                联系电话:23110700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