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79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8-31)

朱国建委员:

和李贵荣委员提出的“关于依托国际进口博览会构建‘一带一路’离岸贸易平台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两位委员在提案中提出,进博会要实现“越办越好”,就要构建具有强大吸引力的生态平台,引入离岸贸易服务商,为全球采购商及供应商提供高效服务,有助于拓展进博会的全球贸易协作平台功能。同时离岸贸易发展滞后一直是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一大短板,这与外汇管理和税负瓶颈有关,应抓住进博会举办机遇,构建“一带一路”离岸贸易平台,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收到提案后,市商务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人行上海分行、市税务局等部门就依托进博会构建“一带一路”离岸贸易平台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论证。您们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对依托进博会提升离岸贸易枢纽功能,增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加大境外采购商招展和服务力度的建议

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市商务委承接进博会上海交易团招商组织等各项工作,组建由市领导担任团长的进博会上海交易团组织架构,搭建“2+4+18+X”采购交易保障体系。第二届进博会上海交易团在“6天+365天”交易服务线上线下两大平台、四大采购商联盟和18个交易分团的基础上,新增“X”即上海市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的采购商群体,重点加强对境外、民营、外资、华侨等采购商的招商力度。市委统战部、市侨联聚焦重点、发挥优势,积极配合上海交易团扩大境外宣传力度,做好境外采购商及侨商的组织工作。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发挥其海外渠道优势,加大力度邀请境外采购商到会采购。同时,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专业的服务,帮助全球商品、服务、技术顺利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共认定49家交易服务平台,分综合服务、跨境电商、专业贸易和国别商品中心四个类型。其中,综合服务平合为进博会展品等境外优质商品进入上海乃至全国市场提供政策咨询、进出口代理、交易、物流、仓储、采购、展示推介、媒体宣传、商务对接等全方位综合服务

(二)关于优化进博会离岸贸易外汇管理方式的建议

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以服务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分别发布支付结算服务、涉外收支服务、进博会参展境外个人小额外币兑换业务等工作通知,进一步强化了对金融机构提供高效展会现场服务和贸易交易结算的要求。前期,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与委员沟通确认后,了解到本提案的“离岸贸易”为双方均在境外的贸易交易,进口博览会仅提供商品的展示。因此,大多数情况下境内金融机构不会涉及境外双方的外汇收支服务。虽然存在金融机构为境外机构提供NRA(非居民机构账户)、OSA(离岸账户)或FTN(非居民机构自由贸易账户)资金结算服务的可能,但根据这三类账户的资金管理规定,金融机构可直接凭支付指令办理其与境外主体之间的资金收付,无需对货物流、订单流、资金流进行审核。近期,为支持金融机构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服务进博会为契机,加快推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正加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银发〔2020〕46号)等文件要求,探索外汇管理转型升级,加速推行“放管服”,推动“金融机构可参考国际通行规则和行业惯例,在基于‘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和‘反洗钱、反逃税、反恐怖融资’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审核贸易项下单证真实性及与外汇收支一致性方法”早日落实实施。

(三)关于加大进博会离岸贸易财税支持力度的建议

目前,离岸贸易在企业所得税及印花税方面无专项税收优惠。按照税收优惠政策制定权,相关税种的减免税政策制定权限在中央,地方无权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对于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上海市税务局将适时向国家税务总局反映。为鼓励离岸贸易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政策:

一是企业所得税方面,符合条件的从事信息技术外包服务、技术性业务流程外包服务等服务贸易类业务的企业可认定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享受15%优惠税率。

二是印花税方面,根据现行规定,在中国境内签订相关印花税列举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人,需缴纳印花税。在国际货物运输中,由外国运输企业运输的,其所持运输合同免征印花税。目前,印花税已进入立法程序,《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简并了部分税率,对货物运输合同等部分合同降低了税率。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人行上海分行、市税务局等单位,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支持政策,进一步拓展进博会的功能和效应,推动本市离岸贸易做大规模、提升能级,更好发挥本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头堡作用。

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618日



联系人姓名:金珏            联系电话:2311069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