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商务委政务公开要点

发布日期(2019-04-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19]7号)的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加快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称“五公开”),结合市商务委实际工作情况,特制定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 全面推进“五公开”

(一)决策公开。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决策事项,需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

(二)继续做好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推行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主动公开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情况公开力度。梳理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推送本委官网。

(三)继续做好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推动检查处置结果及时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予以公开。加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复文,要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的向社会公开。

二、全面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四)继续做好国家战略推进落实情况信息公开。按阶段发布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招展相关信息、供需对接活动安排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官网对外发布);城市服务保障工作动态,进口商品通关便利化政策等。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相关决策草案和政策措施公开。在修订完成2019年版上海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与风险防范工作机制过程中,广泛听取各类市场主体的意见;完善上海服务贸易全球促进联盟功能等服务贸易促进工作。

(五)继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市财政局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开。

(六)深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健全完善该项信息公开工作协作和信息报送机制,依托“一网通办”总门户,全面梳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政府信息数据资源,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和本委门户网站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实时更新。

三、增强解决回应参与实效

(七)发挥好政策解读的释疑和引导作用。加大政策解决力度,配合丰富的解读形式。

(八)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督办、评估的闭环工作机制。对重大政务舆情做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九)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度。充分用好用活“12345”市民服务热线、领导信箱等公众参与平台,及时回复市民诉求。

四、推动平台渠道整合协同发展

(十)做好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加强网站建设,按照统一标准体系做好日常监测和监管,提高网站内容的可读性和服务性。

(十一)做好形成政务新媒体集群效应。以多元化的方式推动各类政务新媒体,使其互联互通。

五、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十二)规范政务公开专栏设置。及时调整更新政务公开专栏设置动态,便于公众查阅各类信息。

六、强化公开制度和能力建设

(十三)强化队伍建设和工作监督。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业队伍,做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探索研究引进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接受公众监督。

(十四)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落实工作。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