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3)

1月13日,本市召开2022年商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副市长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军作全市商务工作报告。浦东新区、黄浦区、宝山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作交流发言。

宗明指出,2021年,全市商务系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推动商务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实现了“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2022年,要顺时应势,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重点聚焦“三大方面”:一要抓“大消费”,就是要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切实强化城市核心功能。二要抓“大开放”,就是要以提升国际贸易中心能级为目标,切实发挥好国家战略牵引作用。三要抓“大安全”,就是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抓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宗明强调,年关将至,要全力抓好节日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全力确保一季度稳增长实现“开门红”,全力抓好商务队伍建设,确保商务系统干部职工过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

会议指出,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风险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商务部的关心指导下,全市商务系统围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制定实施“十四五”提升国际贸易中心能级规划,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2年,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努力实现商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六个聚焦”:聚焦国家战略,全力服务服从国家和全市发展大局。聚焦消费升级,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聚焦流通创新,全力打造高标准现代流通体系。聚焦外贸转型,全力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聚焦外资提质,全力打造吸引外资新高地。聚焦民生保障,全力增强商务惠民能力。会议强调,要全力维护商务领域安全稳定,确保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要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商务工作全过程。

1.jpg

2.jpg

3.jpg

4.jpg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