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出海加速度,打造国际游戏新IP

发布日期(2021-11-17)

  数字贸易是经济全球化、数字化的必然产物,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强劲驱动力,带动国际贸易进入了数字时代。“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紧紧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新模式新业态,以数字基础设施、市场主体集聚和公共服务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建设要素有序流动、功能完善、总部集聚的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为加大力度推进商务数字化转型,市商务委遴选了一批数字贸易创新案例。

  米哈游的开放世界游戏《原神》

  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深耕动漫文化领域,拥有“原神”、“崩坏”等原创IP,围绕原创IP为用户提供游戏、动画、漫画、音乐、小说及周边等全产业链服务。

  1、主要做法

  一是以数字技术赋能游戏制作,专注打造原创游戏IP。米哈游坚持走自主研发原创游戏的道路。《原神》是米哈游代表作之一,开发周期长达4年,研发投入达1亿美元。在制作研发方面,通过在人物建模、角色动作、过场动画等方面广泛运用顶尖的真人动态捕捉、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视听表现、战斗体验、养成与交互等层面做到了市场领先的效果,为玩家打造内容丰富的开放世界冒险游戏。在IP打造上,以游戏为核心,辅以小说、漫画、周边产品为用户创造美好的虚拟世界,构建全产业链运营模式。

  二是将中华文化融入游戏创作,搭建沉浸式游戏场景。《原神》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游戏内容,在场景设计方面,从桂林山水中汲取灵感,打造出奇幻世界观下的璃月东方美景,为玩家提供沉浸式的游戏场景体验,向全球用户传递中华山水之美。在音乐制作方面,游戏背景音乐大量运用中国音乐元素和乐器,邀请上海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等顶级乐团参与制作,独具东方特色的交响旋律吸引了众多海外玩家。

  2、创新效果

  一是成为中国游戏出海的领跑者。《原神》以13种语言版本在全球近150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线,登上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20多个主流游戏市场畅销榜第一名,海外下载量超2000万,全球收入超6亿美元,连续蝉联中国手游出海收入榜冠军。

  二是提升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原神》在海外主流互联网媒体的关注粉丝量达到183万,获得2020年Play & App Store双端年度最佳游戏的称号,主题音乐全球全网播放量超过10亿。《原神》以精良制作为标准,以富含中国元素的场景、音乐、剧情等形式,向全球年轻一代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让世界看到中国实力的原创游戏。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