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推进电子口岸协同提升物流韧性研讨会暨第七届推进贸易便利化和供应链互联互通公私对话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16)

  11月16日,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推进电子口岸协同提升物流韧性研讨会暨第七届推进贸易便利化和供应链互联互通公私对话会在上海举行,共有来自APEC各经济体的150多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顾军出席开幕式并用英文致辞,市商务委总经济师罗志松主持开幕式。

  余本林在致辞中强调了加强口岸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并就进一步推动APMEN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顾军在致辞中希望APMEN作为推进亚太供应链互联互通的积极参与者,要围绕电子商务、数字贸易,特别是贸易和物流数据跨境流动,通过最佳实践案例,推动各成员逐步参与到数字经济规则的讨论中来。顺势而为,围绕作为公共产品的电子口岸等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在APMEN成员间依托公私伙伴关系,为构建韧性、安全、低碳、无缝的亚太供应链做出贡献。他指出,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愿意在适当时机,基于APMEN机制,在成员经济体中分享成功实践范例,助力推进亚太地区城市数字化,造福各经济体的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基于APMEN机制展开,各界专家围绕跨境贸易、物流数据合规流动、发展低碳跨境供应链、构建跨境货物溯源体系和航空货运无纸便利化等多个议题进行了讨论。这次研讨会和公私对话会的举行,加深了APMEN成员间的合作,为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和深化供应链互联互通探索了新思路,开拓了新空间。

  同日下午,APMEN联合运营委员会召开了第七次全体会议,总结2021年成果,商讨2022年发展方向。

1.jpg

2.jpg

3.jpg

4.jpg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