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上海服务”又为申城拿下一项全国之最

发布日期(2021-11-16)

  刚刚闭幕不久的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单一窗口”)进博会专区提供的展品进出境全流程办理服务,让参展企业拍手称赞:只需一次性填报需要申报的信息,再由后台进行相关数据的整理和传递,单一窗口便能提供展品从进境到提货整个口岸通关状态的信息跟踪查询功能,涵盖展品到港,临时仓库的入库、出库,进出展馆,参展后的留购或回运情况等。

  2014年,在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等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上海率先在全国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到目前为止,单一窗口已建成3.0版,形成货物进出口、运输工具、快件与物品、人员旅客、支付结算、资质与许可、信息查询、金融服务、自贸专区、进博会专区等10个兼具监管和服务特点的功能板块以及船舶申报、出口退税、信用保险等54项功能应用,共对接22个政府部门的数据,服务企业47万家。

  至去年年底,单一窗口总账户数10.9万个,实现货物贸易领域出口退税办理全覆盖,全年共有1033亿元退(免)税通过单一窗口办理;年支撑全国近1/3贸易量和上海4000万标箱集装箱吞吐量的数据处理,成为全球数据处理规模最大的地方单一窗口,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打响了“上海服务”品牌。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际上是外贸进出口业务的线上一门式办事大厅,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企业原先需要线下跑到各个部门进行申报,现在只要通过电脑上的电子单证就可以直接申报审查。有了它,办事流程由“串联”改成“并联”。货物申报时间由1天缩到半小时,船舶申报时间由2天缩到2小时,从经济效益上来说,每年可节约高达20亿元人民币,初步统计通关时效压缩了一半。

  再者是方便企业。以船舶离港手续办理为例,以往企业需要分别跑各家监管单位的窗口现场办理、盖章,还要把纸质许可证送达给船长。现在,只需要将所有材料一次性提交即可,申报数据也从原来的1113项缩减到388项。网上审核好直接电子放行,企业无须跑到现场。

  第三,政府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比方说船舶登临,原来是海关、原检验检疫和海事三方面分别上船,现在通过线上操作,统一登临。再比如危险化学品查验,之前凭经验,查实率比较低,现在通过大数据、多维度“捕获”疑似危险品,抽检更具有针对性。统计显示,危化品查实率已经从原来的55%提升至75%。

  2020年起,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协力抗击疫情,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方面更是成效明显。

  去年2月,单一窗口抓紧开发境外物资捐赠系统,整合优化现有捐赠受理和海关免税业务的办理流程,为境外捐赠物资搭建绿色通道;为促进复工复产,单一窗口开通中小外贸企业服务专窗,使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不见面办理通关、物流、金融等进出口业务。

  去年年底,面对风险很大的进口冷链货物,依托单一窗口的冷链食品监控系统开发上线,筛选冷链高风险集装箱,并形成靠港、卸船、查验、放行、提离、核酸检测、消杀、物流轨迹等信息库。非冷链流向与处置登记系统也于今年1月上线,为监管部门掌握进口和外省输入的高风险非冷链食品流向提供可溯源、可追踪、可预警的监管手段。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未来目标是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站式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和口岸大数据中心。最近,单一窗口已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上线服务贸易板块,推出服务贸易出口退税、面向服务贸易的跨境购付汇服务、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等功能,搭建共享信息池,为企业相关业务在线办理提供便利化支持,加快构建更为优越的服务贸易营商环境。接下来,它还将推动建设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断提升长三角口岸整体软实力。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