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快引领全球消费潮流 推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发布日期(2021-10-20)

  10月20日,商务部召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总体安排。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总体情况,上海、北京、天津、广州、重庆市介绍本市培育建设情况并发布宣传片。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出席会议并作介绍。

  聚焦7大方面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上海将围绕形成万商云集的消费供给、培育独树一帜的首发经济、建设闻名遐迩的消费商圈、创新丰富多彩的消费模式、打造近悦远来的消费环境,传承百年商业文明基因,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全面提升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实现国内国际市场有效贯通。力争到“十四五”末率先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点聚焦七个方面:

  一是集聚全球消费资源。上海将更好发挥大市场大流通优势,集聚全球优质服务,畅销商品、特色品牌,形成万商云集的消费供给。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提升“五五购物节”和“上海购物”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建设浦东国际消费中心。吸引更多国际国内品牌总部入沪,重振老字号品牌。

  二是提质扩容服务消费。上海将努力建设国际美食之都,办好“环球美食节”等活动。扩大文旅康体休闲消费,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消费集聚区。培育体育运动品牌,开展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发展提升健康养老消费,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养老服务项目。

  三是引领全球消费潮流。上海将全力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加快首发经济发展,推动“上海时装周”等成为全球新品发布重要平台。促进商业数字化转型,更快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商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直播经济。点亮城市夜间经济,办好“六六夜生活节”等活动。

  四是建设全球影响力商圈。上海将提升标志性商圈业态和功能,着力把南京东路、南京西路、陆家嘴等商圈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地标性商圈。培育形成一批国潮品牌、国别商品、分时步行和海派特色的商业街区。打造“五大新城”商业地标。形成布局合理的城市商业体系。

  五是营造优质消费环境。上海将完善综合交通物流体系,建设高效便捷绿色物流服务网络。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快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市场监测、重要产品追溯机制。

  六是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上海将持续优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服务。打造多语种服务示范场景,增强外籍人士消费便利性,让全球消费者近悦远来。优化市场准入监管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七是加强区域协同产业联动。上海将深化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发展,优化消费品产业链布局。加强“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联动,支持企业跨界融合发展。

  引领全球消费潮流 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引领全球消费潮流一直是上海在不断努力追求的重点之一,例如,上海时装周已举办近20年,不断集聚时尚要素、推广原创设计、培育新锐品牌,以秀促展、以展促市,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时装周。

  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发挥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和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作用,打造独树一帜的首发经济,推动各类首秀、首映、首展、首演全新亮相,打造集新品发布、展示、交易于一体的首发经济生态链,展示上海城市软实力。重点是:

  建设全球新品首发地。出台支持首发经济发展政策,建设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打造一批首店集中、品牌丰富、业态创新、绿色低碳的消费新地标,为品牌新品首发、新品首展、开设首店创造条件。举办“五五购物节全球新品首发季”、“拥抱进博首发季”等活动,形成国内外品牌首发共振效应。今年引进首店有望超过1000家。

  建设国际品牌集聚地。引导国际品牌集聚,吸引国际中高端品牌来沪首发,开设能级高、品类多样、品牌影响大的首店、旗舰店。支持品牌中国区总部升级为亚太区总部乃至全球总部。推进虹桥和外高桥国家级进口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中高端消费品进口集散地。推动国内外标准互认和贸易便利化,加快“展品变商品”,力争实现“零时差”“全球购”。

  建设本土品牌策源地。上海将大力发展时尚消费品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东方美谷”化妆品消费之城。实施数字焕新工程,推动跨界融合,重振老字号品牌。推出国潮新品、新店、新平台。持续举办上海时装周,打造亚洲最大新品订货季,打响一批本土品牌,加快培养和吸引时尚设计、专业经纪等各类人才。

1.jpg

2.jpg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