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倒计时!杨浦这场高峰论坛聚焦跨境贸易“数智赋能”

发布日期(2021-09-17)

  进博会与贸易数字化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历届进博会上,与跨境电商、贸易数字化相关的话题、论坛,一直倍受关注。9月15日,第四届进博会倒计时50天之际,“数智赋能 共赢进博”——2021跨国采购及跨境供应链高峰论坛在杨浦举行。

  持续聚焦跨境贸易数字化

  数字化对引领服务贸易蓬勃发展有着强劲的驱动作用,本次论坛突出“数字化”主题,邀请了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杨浦海关、行业专家以及外商协会、进博会参展商、采购商等国际贸易主体,共同探讨数字化背景下的跨国采购及跨境供应链发展,围绕跨境供应链如何为外贸企业提供快捷、低成本的通关、收汇、退税及配套的退税融资、国际物流服务,解决外贸企业流通环节服务难题建言献策,切实助力更多杨浦企业“走出去”,更多优质海外商品进入市民生活,推动杨浦外贸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在全球贸易的新格局下,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再是一个加分项,而是一个必选项,是获得未来生存的“入场券”。在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及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作为人口最多、面积最大、滨江岸线最长的中心城区,杨浦充分发挥战略机遇、高校集聚、空间载体、科创双创的四大优势,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

  目前,杨浦已集聚了一批引领在线新经济行业的头部企业,更有8000多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在这片土地上培育成长。杨浦也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吸引更多优秀数字化企业入驻,来有力支持杨浦打造数字贸易生态圈,推进大创智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

  战略合作+数字服务 助力贸易便利化

  本次高峰论坛的主办方是注册在杨浦的欧坚集团。自2018年以来,欧坚集团一直专注于服务进博会,在前三届进博会中都成为了综合贸易服务商和采购商,并搭建起了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博来珍品商品展销中心,实现了贸服全球,跨境无忧,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此次活动中,欧坚集团又与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展开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权威的报关技术指导和咨询,为进口商品在标准化、合规化方面提供专业的市场化服务,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上海建设全球贸易枢纽贡献力量。

  此前,欧坚集团已协同跨境贸易行业资源搭建了“云贸通”平台,依托贸易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家知识库,帮助各类企业降低清关物流仓储的供应链成本,控制外贸风险,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为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蓬勃发展,论坛现场,“云贸通”平台与上海跨国采购中心进行签约。接下来,双方将围绕跨境供应链、跨国采销对接、国际贸易撮合等领域,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为采购商和服务商提供一站式跨境贸易解决方案,持续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此外,云贸通平台还与WallTech沃行信息携手合作,打通货代报关流程,推出货报一体化服务。据悉,传统货代报关模式是通过电话、邮件、QQ等通讯工具,沟通过程相对零散,且信息沟通有延迟,难追溯。通过货报一体化系统,用户可通过货代操作系统直达后台具备智能化能力的报关履约中心,状态和回执文件实时返回,各个状态节点与海关直联,在没有异常的情况下,可以做到与报关行零沟通。目前此项服务包含海运进出口、空运进出口通关,支持全国绝大多数关区以及业务模式,可以全年无休提供报关服务。

来源:上海杨浦、杨浦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