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贸易高质发展,增强沪企合规能力——2021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论坛暨“上海国际经贸合规法律服务平台”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23)

  为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能力,服务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助推上海贸易高质量发展,“2021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论坛”于7月22日在沪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市商务委指导,浦东新区外经贸协会主办。商务部驻上海特办特派员徐兴锋,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中国国际商会商法中心主任蔡晨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简大年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原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吴幼毅等出席活动并作高端演讲。

  周岚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时期,上海持续提升贸易集聚功能,基本建成了与我国经济贸易地位相匹配、在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具有枢纽作用的国际贸易中心,形成了优进优出的外贸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面临着更加深刻复杂的内外部发展环境,要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

  她强调,合规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企业适应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的必然选择。随着国家有关企业合规激励促进政策和指导文件不断出台,企业合规建设大环境也在不断优化。下一步,市商务委将重点关注三方面工作:一是在全市层面加强企业国际化合规经营宣贯,以“合规创造价值”“合规助力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等理念,引导企业建立完善自身合规经营体系。二是优化政府公共服务,打造国际经贸合规新高地。将国际经贸法律服务进一步向专业服务转变,并探索构建高标准国际化的合规经营示范区。三是积极搭建企业国际化合规交流平台。指导各公平贸易行业工作站分领域开展专业化合规交流,追踪研判国际经贸发展新趋势,助力企业提升防范风险、应对挑战和反制打压能力。

  在启动仪式上,首个专业化的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法律服务平台——“上海国际经贸合规法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论坛同期还为“上海中小企业国际经营合规法律服务工作站”授牌,并首次发布了《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防范与合规指南》,同时“2021上海国际经贸企业合规经营风险排查活动”也同步启动。  论坛还举办了主题为“美欧合规新趋势与企业应对”的嘉宾对话。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中兴通讯以及商汤科技等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本市行业企业和高校机构1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

1.jpg

2.jpg

3.jpg

4.jpg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