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1-06-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培养造就一支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攻坚、敢于负责的高素质“商务铁军”,在市商务委党组的统一部署下,6月18日,市商务委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委主任、党组书记顾军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委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诸旖主持开班式。

微信图片_20210622105104.jpg

  顾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三力”,以及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发展阶段,对全党领导干部提出的时代要求,也是我们党汲取百年奋斗力量,开启新征程新奋斗所必须具备的本领能力。

  顾军同志从着力提升“政治力、组织力、执行力、自律力”等四个方面对学员加强能力建设提出了要求。

  第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提升政治力,争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必须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首位,在敢于担当上作表率,引导和激励全委干部肩负起新时代商务改革创新发展的使命。要做到在把握大势全局、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中提高政治能力。

  第二,要抓牢党建带好队伍,着力提升组织力,争做敢于攻坚的先锋。在抓党建方面,要增强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增强抓党建必须与商务业务工作相融合的思维,增强党建工作专业化能力。在带队伍方面,要作好表率,带头钻研业务,带头扛起责任,带头身体力行;要知人善任,善于识人用人,明确职责分工,从严管理干部;要学会“弹钢琴”,抓住中心工作,善于分清轻重缓急,注重协调配合。

  第三,要不折不扣狠抓落实,着力提升执行力,争做敢于创新的领头雁。处级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委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和目标要求的牵头执行人,是我委任务执行体系中的枢纽和关键。提升执行力,首先要做到强化党性观念、强化实干精神、创新精神;其次要做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查研究、注重统筹谋划、突出狠抓落实。

  第四,要强信念守纪律抓作风,着力提升自律力,争做敢于负责的模范。领导干部要干事创业、行稳致远,必须严格自律,加强自我约束,涵养敢于负责的精神。要依靠理想信念的力量,加强自律,形成自律的内在定力;要对照党员干部纪律规矩要求,加强自律,严格遵守党章、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要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加强自律,筑起耐得住艰苦的心理防线、管得住小节的律己防线。

2.jpg

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和委属事业单位处级领导干部80余人参加培训。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