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党组学习研究“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1-06-16)

6月15日,市商务委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邀请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阮青作专题辅导。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申卫华和张国华会上作互动交流。市商务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处办、委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1.jpg


阮青围绕“关于上海‘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若干问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形势和目标、城市核心功能、区域发展格局、城市治理等方面,系统、深入、生动地对上海“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辅导和解读。

2.jpg


顾军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市发展规划,结合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全面推进,把年度工作一茬接一茬地落实好,努力实现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在基本建成后再深化、在复杂国际环境中再突破、在新发展格局下再升级。

3.jpg


顾军强调,要观大势,谋大局,始终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更好地在全市发展大局下推动上海商务高质量发展。一要不断强化全局意识,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市《规划》。全市《规划》是指导上海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要坚持学习、实践、谋划相结合,深刻领会“十四五”发展的背景,进一步提高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的自觉性,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全市“十四五”规划涉及商务领域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到位。二要切实锻长板、补短板,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能级。加强统筹协调,压实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工,抓好重大任务事项的落地。要聚焦重点领域抓好主体集聚,集聚更多规模大、能级高、效益好的头部企业,持续推动稳增长;要聚焦数字贸易、离岸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国际消费城市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及早谋划,抢抓机遇,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把握发展主动权;要聚焦重大任务、重点区域抓好制度创新,主动服务大局,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手联动,敢于做大的事情、难的事情、重要的事情、长远的事情,加快构建上海制度开放新优势;要抓好环境优化,持续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扎根上海,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三要积极服务重大战略,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将推进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与服务上海重大发展战略有机融合起来。要全力推动浦东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引领上海服务贸易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在数字经济、互联网领域探索制定一批具有突破性、引领性、差异化的创新举措;要全力推动临港新片区和虹桥商务区打造贸易投资开放高地,加快推动临港新片区在数字经济、金融等领域先行先试高标准经贸规则,进一步把进博会打造成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纽带,推进虹桥商务区做大进口商品集散规模;切实把上海的商务工作放到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谋划,聚焦大消费、大市场、大口岸、大枢纽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商务领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