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解读之你问我答(八):上海如何有效用好进博会,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提升会展业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

发布日期(2021-05-14)

     为更高起点、更大力度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十四五”时期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规划》已编制完成并于近日发布。为方便大家更快了解规划内涵,小商精心准备了问答版解读,快来一起学习第八问吧!


Q“十四五”时期,上海如何有效用好进博会这个大平台,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提升会展业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

A上海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进博会,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逐步显现,出台了全国首部省级会展业地方法规,“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达到56个,国际会展之都基本建成。“十四五”时期,上海将继续高质量办好进博会,充分发挥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大力推动会展模式、技术、机制创新,着力将上海打造成为市场机制更加成熟、会展企业更有活力、品牌会展更加集聚、更具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到2025年,展览面积达到2200万平方米左右,国际展览面积占比80%左右。

    一是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做精做优做强“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增加境内外专业采购商规模,高水平建设一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贸易平台和国别(地区)商品交易中心。办好上海城市推介大会等重大活动,借力进博会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巩固和放大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全球影响力,持续优化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模式。

    二是提升会展业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大力引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总部、境内外专业组展机构等,鼓励本土会展企业增强组展实力,支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集团。大力发展“会议+展览”模式,吸引高级别国际会议在沪举办。鼓励会展企业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办展,实现会展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三是打造国际化城市会展促进体系。深入贯彻本市会展业条例,率先建立会展活动“一网通办”和信息备案制度。完善会展服务、会展经营、绿色会展、评估认证等标准,在全国率先形成会展业标准化体系。构建市、区两级政策促进体系,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