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上海商务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1-04-07)

3月1日

2021在沪外国投资促进机构工作座谈会成功举办

在上海市商务委指导下,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上海对外投资促进中心)和上海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简称“SIPP”)于2月26日下午举办了新年首场SIPP活动——2021在沪外国投资促进机构工作座谈会。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出席活动并讲话。此次活动还在线上进行同步直播。

1.jpg


3月2日

市商务委等九部门印发《上海口岸2021年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

为加快打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进出口企业获得感,市商务委等九部门共同制定了《上海口岸2021年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并发布了政策图解和英文版译文。

2.jpg


3月2日

一图读懂《上海口岸2021年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

3月3日上午,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相关情况,以及上海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主要举措。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回答记者关于“推动高水平开放、培育和吸收高能级主体、打造高质量的平台”的提问。

3.jpg


3月8日

顾军赴本市重点电商企业调研

3月8日下午,市商务委主任顾军实地调研京东华东总部和盒马鲜生,听取企业情况介绍,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以及商贸处、电商处、办公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4.jpg


3月8日

市商务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国际贸易分拨中心和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工作

3月6日,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军主持召开市商务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和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工作。

3月9日

宗明召开2021年第四场政企合作圆桌会议,切实帮助在沪美资企业解决问题

3月9日下午,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召开了今年第四场政企合作圆桌会议(美资企业专场),市商务委主任顾军主持会议,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介绍了上海的外资工作情况。

5.jpg


3月10日

顾军赴腾讯华东总部、拼多多调研,期望企业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3月10日下午,市商务委主任顾军实地调研腾讯华东总部和拼多多,听取企业情况介绍,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陪同调研。

6.jpg


3月15日

市商务委印发《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评定和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发展新型国际贸易,做大做强国际贸易分拨业务,市商务委制定了《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评定和管理办法》。

3月16日

宗明召开2021年第五场政企合作圆桌会议,支持外资高端消费品牌企业参与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3月16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召开了今年第五场政企合作圆桌会议(高端消费品牌企业专场),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主持会议,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商务委主任顾军介绍了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有关情况和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总体安排。

7.jpg


3月18日

市商务委与长宁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助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3月18日下午,市商务委与长宁区人民政府在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上签订了《上海市商务委长宁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

8.png


3月18日

“沪航”贸易高质量发展:多双边国际经贸规则高端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3月18日下午,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上海市法学会指导,上海法嘉主办的“‘沪航’贸易高质量发展—多双边国际经贸规则高端研讨暨系列培训课程线上发布仪式”举行。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出席活动并致辞,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杨正伟代表商务部作了视频讲话。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了题为《对外开放和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

9.jpg


3月19

市商务委召开2021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市商务委召开2021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分析2020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军出席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经信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荣标到会指导。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诸旖主持会议。

10.jpg


3月19日

市商务委早餐工程观摩交流会顺利举行

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进一步凝聚力量共同推进早餐工程,努力把早餐工程建设成为真正体现城市温度、彰显城市品质的实事项目、民心工程,3月19日,市商务委组织召开早餐工程观摩交流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市商联会、主要早餐企业参加会议。

11.jpg


3月23日

市商务委积极组织参加商务部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班

3月22至23日,商务部举办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为抓住这次学习机会,使更多部门和企业能够参与到培训中来,市商务委精心组织,共分设66个培训会场,涵盖黄浦区、徐汇区等16个区商务主管部门,上海海关和海关总署税收监管局等海关部门,金桥、闵行等6个经济技术开发区,虹桥商务区管委会、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及保税区管理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市工商联、外商投资协会、报关协会、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等在沪行业商协会,上海港务集团、上海汽车集团、上海临港集团等31家企业在内,覆盖66个部门和企业,共计1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12.jpg


3月25日

《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本市于2012年出台了《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结合本市实际,对再生资源的回收管理进行了规范。为进一步规范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健康发展,市商务委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希望市民和各有关单位就相关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3月25日

商务部外贸司来沪调研离岸贸易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外贸工作情况,推进离岸贸易发展,3月23日-24日,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一行来沪进行调研,上海市商务委申卫华、李泓,商务部驻上海特办徐兴锋等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13.jpg


3月26日

市商务委获评2020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优秀单位

2020年,在全委各处办、委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市商务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显著,获评2020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优秀单位。

3月26日

市商务委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顺利结业

为期三天的市商务委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顺利结业。市商务委主任、党组书记顾军出席结业式并讲话。

14.jpg


3月27日

市商务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商业数字化转型、“五五购物节”和上交会筹备等工作

3月27日,市商务委主任、党组书记顾军主持召开市商务委主任办公会议,听取“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和年度商务专项调研安排情况的汇报,审议同意上海商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年),研究“五五购物节”、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筹备等工作。本次会议邀请了三位公众代表列席,共同审议《上海商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年)》。

15.jpg


3月30日

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市商务委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3月30日下午,市商务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并邀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黎明作专题党史辅导。受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军委托,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诸旖主持会议并作部署讲话。市商务委领导班子、二级巡视员及委机关和委属各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会。

16.jpg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