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9)

1月29日,市政府召开2021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上海商务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宗明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商务系统上下一盘棋,始终坚持两手抓,实现了双胜利。打赢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交出了服务大局的高分卷,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宗明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中长期发展的根本战略选择,也是上海“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重要部署。“十四五”商务工作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担负起责任,展现更大的作为。一是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统领,更好地服务全国和全市发展大局,二是以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为基础,更好地畅通国内大循环,三是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重要途径,更好地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四是以加快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更好地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新动能。宗明要求,年关将至,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做好节日市场保供稳价,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搏状态全力以赴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商务部的关心指导下,全市商务系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迎难而上、奋勇攻坚,推动商务经济运行回稳向好、好于预期,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消费市场稳中提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万亿元,增长0.5%,规模稳居全国城市首位。对外贸易稳中向好,进出口增长2.3%,占全国和全球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稳中有进,实到外资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增长6.2%,达到202.3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对外投资稳中趋优,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额135亿美元,增长49%,规模位列全国第二。

会议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八项行动计划。一是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办好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培育发展高端消费,推进商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多层级商业地标。二是实施“流通创新行动计划”,培育壮大流通主体,建设强辐射高能级平台,持续推进供应链降本增效。三是实施“外贸转型行动计划”,推动传统贸易拓展多元化市场,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动新型贸易提升能级。四是实施“外资提质行动计划”,更高水平扩大开放,更大力度招商引资,更全方位服务企业,更优举措助力“走出去”。五是实施“进博增效行动计划”,提升城市服务保障水平,深化落实放大溢出带动效应实施方案,推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六是实施“商务惠民行动计划”,深化实施早餐工程,优化超大城市主副食品保供体系,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七是实施“疫情防控行动计划”,加强重点领域疫情防控,保障物资稳定供应。八是实施“党建引领行动计划”,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设,毫不放松抓好组织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高标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不懈抓好机关自身建设。

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主持会议,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作全市商务工作报告,商务部驻上海特办副特派员徐兴锋传达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浦东新区、静安区、闵行区作交流发言。 

1.jpg

2.jpg

3.jpg

4.jpg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