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成果发布暨平台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4)

1122日,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联合主办,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年度中日经济合作研讨会”在上海顺利举办。会上举行了“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成果发布暨平台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以及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远自保、三井住友保险等单位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对外友协会长沙海林,日本驻沪总领事(大使级)矶俣秋男,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出席并致辞。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出席活动,见证平台签约并在合作研讨会上做了题为“推进上海高水平开放发展 深化中日经贸高质量合作”的专题演讲。

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聚焦于解决当前跨境贸易保险行业中产品及服务种类单一、客户满意度不高、流程冗长、信息孤岛现象突出等问题,由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上海保险交易所联合中外财险公司搭建,实现了跨境贸易参与主体与保险行业之间的互联互通,为跨境贸易保险健康发展提供所需的数据及资源,为跨境贸易各参与方提供“迅速、便利、安心”的服务体验,进一步延伸国际贸易服务领域,提升保险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跨境贸易行业的健康发展。

总体来看,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具有以下创新优势:一是高度互联互通。以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对接为基础,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贸易多场景中的应用落地,扩大物流、仓储、外汇结算等贸易全流程的节点对接,实现跨境贸易相关数据与保险行业数据的高效互联互通。二是高品质保险服务。以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汇集的跨行业信息为基础,针对跨境贸易参与方的实际需求,共同研发并落实保险产品、保险服务、业务模式的创新,持续为跨境贸易各方提供高品质的保险金融服务。三是高效自动化。推进传统业务流程再造,依托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相关贸易数据,实现贸易企业投保理赔服务智能化,进一步提高投保、报案、理赔效率。四是高起点服务全国、辐射国际。平台汇聚产学研多方智慧,以上海为起点,将平台功能逐步拓展至长三角、大湾区及全国范围,各方运用各自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学术优势,形成“技术+市场”的合作模式,共同打造有公信力、有影响力、有贡献力的全国性平台。

下一步,在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继续深化拓展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服务功能,推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在平台中的应用,不断提高跨境贸易各环节服务便利性,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优化整体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贸易强国”发展战略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