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家早餐示范点获授牌,多元主体共推早餐新场景——上海早餐工程第二批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共享、健康早餐成果展示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18)

近期,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海市推进早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通知,加快上海早餐供应体系建设。早餐供应网点是供应体系的重要载体,也是老百姓感受上海早餐温度和热度的重要窗口。1118日,上海早餐工程第二批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共享、健康早餐成果展示会在五角场下沉式广场举行,这标志着上海早餐工程网点不断完善,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推进,早餐工程新场景渐显成效,早餐供应体系有序有效推进。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主办,杨浦区人民政府支持。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市商务委主任华源出席展示会。市商务委、市商联会、各区政府及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和示范点企业、共享早餐联盟企业参加。

华源在致辞中介绍,首批60家早餐示范点授牌以来,杨浦、浦东、徐汇、静安、普陀等区加大推进示范点建设力度,积极鼓励区内企业参与示范点创建。在各方面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下,推出的第二批覆盖16个区的140家早餐示范点,涉及企业的数量由15家扩大到26家,品牌由16个增加到28个。近期,市委、市政府又发布了早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通过三年努力,构建起以中央厨房为核心,连锁早餐网点为主体,特色单店、流动餐车、外卖平台配送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的早餐供应体系,新(改)建网订柜(店)取门店1000家,新增早餐复合门店1000家,共享早餐门店(点)覆盖率达到85%以上,实现早餐工程标识全覆盖,推出更多早餐示范点。下一步,上海将加大早餐工程建设推进力度,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创新业态模式、强化制度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更好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的民生需求。

市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吴星宝介绍,第二批示范点申请,具有企业参与踊跃、覆盖面广,模式多元、业态多样,标识统一、形象鲜明等特征。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早餐供应品种,提升丰富度和健康度,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在市商务委指导下,市商联会还发动供需双方企业及早餐平台设备企业成立了上海早餐工程共享早餐联盟,目前首批发起企业单位有52家,共享产品将逐步在全市近万家网点亮相。

杨浦区副区长赵亮介绍,杨浦区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区早餐工程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实施方案》业已出台,《行动计划》、《网点规划》正加紧制定、审议,明年58个早餐网点建设任务也将列入区政府实事项目。影响面不断扩大,联合美团点评绘制杨浦早餐地图,推荐优质、便捷早餐好去处,第一批共215个网点。鼓励14家品牌企业的42个区内门店参与早餐工程示范点评选,两批20个门店成功创建。新模式加快发展,聚焦园区、社区和流动中,年内共新(改)建38家网订柜取、网订店取门店和 22家社区+、便利店+等早餐复合业态,早餐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五丰上食、星巴克、鑫博海等品牌加入,提升了示范点企业覆盖面

第二批示范点认定的企业数由首批的15家扩大到26家,涉及的品牌由16个增加到28个,示范网点数由60个扩大到140个,累计达到200个。新增了五丰上食、星巴克、清美、鑫博海等具有广泛知名度或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品牌。例如,五丰上食加盟早餐工程,将组织国有央企的优质资源、丰富产品为上海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发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富春面点制作技艺,组建专业研发团队,专门为上海早餐市场持续推出各类新品。例如,鑫博海拥有养殖基地、现代中央厨房、团餐服务、美食广场、酒店餐饮等多元业态,是2010年世博会和连续三届进博会餐饮保障企业。其中央厨房为罗森便利店、良友便利店、好德可的便利店等1500多家社会网点、100多家企业员工餐厅、4个线上平台,以及盒马、叮咚、每日优鲜、美团外卖和高铁提供门类较为齐全的各色早餐产品。与良友便利公司共同研发适合流动餐车的早餐产品,突出流动餐车时尚、靓丽、空间有限等特点,增加日式饭团寿司、轻食类的混合蔬菜色拉、即食水果等品种。

咖啡面包店+、白领午餐+等模式加入,丰富了示范点业态

从早餐文化来看,本批示范点既有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等西式快餐连锁,也有蔡先生、老盛兴、乔家栅等中式餐饮品牌网点。例如,老盛兴作为传统餐饮品牌,本次也获得示范点授牌,2020年底门店数将达到60余家,拥有绿色环保、健康卫生的半成品一体化配送中心,实现了所有门店配送的“一站式”管理服务,采取标准化生产加工,低温冷链的物流配送,保障了食品安全。对雪松、台儿庄、定西、东新等4家门店进行了升级改造,所有门店都张贴了早餐工程“helloLOGO标识。老盛兴十年如一日,坚持使用手工制作各款中式点心。202130%的门店实现网订店取功能,实现“互联网+早餐”。

从早餐网点类别来看,本批示范点既有全家、便利蜂、BK24等便利店,也有星巴克、巴黎贝甜、牛奶棚等咖啡面包店。例如,星巴克专门研发并推出早餐优选组合,为顾客带来14款搭配选择,每款组合包括一份高能主食加一杯“现调蒸奶”,咖啡爱好者花15元起即可将组合中的饮品升级成为星巴克咖啡,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全新早餐菜单还上线了4款别具风味的烘焙美食——肉松佛卡恰、京酱风味鸡肉佛卡恰、培根芝士蛋堡及古巴风情鸡肉芝士三明治。搭配美食的“现调蒸奶”拥有三种口味选择——原味、香草味及可可蒸气奶。每天早上10:30前,星巴克在上海的700多家门店(除商场、旅游景点等无法提供早餐时间段的门市以外),向所有的顾客限时供应15元和19元两种元气早餐组合。在争分夺秒的晨间,为顾客带来美味、营养、便捷、多元的高品质“星”式早餐体验。

从早餐业态来看,本批示范点既有逸刻、良友、盒马、巴比、粮全其美品牌旗下的流动餐车+早餐服务,也有梅龙镇快餐、恒烁餐饮、恒悦简厨等推出的白领午餐+早餐服务的复合业态。例如,梅龙镇新理想大厦白领餐厅位于静安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大厦白领及周边居民提供营养早餐及午餐餐食。白领通过线上APP点餐通道、现场自助点餐机,可以快速取餐,满足了用餐时间紧、节奏快的需求。发挥多年积累的庞大菜单库,千种以上点心及菜品优势,推出12/份自助早餐,使得白领不限量畅吃上海最出名的“四大金刚”。未来,继续将有着83年历史“梅龙镇酒家”扬帮点心技艺发扬光大,更多中西式经典产品将带向普通市民的早餐桌。

多种套餐价格可供选择,满足了不同消费层次人群的需要

示范点所经营的早餐品种提倡产品或食材共享,注重中西结合、合理搭配、营养均衡。有90%以上的示范点都有10元以下的套餐可供老百姓选择,满足了不同消费习惯、不同消费需求和不同消费层次人群的需要。例如,老盛兴的首批8家早餐示范网店特别推出了5款营养均衡的健康早餐,包括热气腾腾的鲜肉汤包、暖心暖手的豆浆、双档汤、糯米烧麦、锅贴等数十余种品类,套餐价格也很亲民,低至7元起。梅龙镇新理想除提供12/份自助早餐外,还推出单点早餐,基本花上78元也可以搭配出一套“简单版”早餐。

1
2
8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