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展商变投资商” 进博会推动上海投资升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20-11-04)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上海对外资的吸引力。上海进一步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开放枢纽门户功能,以进博会为重要载体,分享市场机遇,助推经济更高水平的开放与发展。

引进外资稳中有进。前三季度,本市实到外资155.2亿美元,增长6.1%,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且增速为今年以来最高。截至今年9月底,本市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58家(亚太区总部132家),研发中心475家。

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今年1-9月,举办三次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涉及174个项目,投资总额303亿美元;同期,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8家和研发中心14家。30多个进博会参展商项目落户上海,包括纪梵娜、萨普托乳业、德国MDL环保科技、日本恩悌恩汽车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

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在充分总结前两届进博会外商投资促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发布2020年版《投资上海地图》,精心设计了50条特色投资线路。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将同步举办46场投资促进活动,开展精准有效的外商投资项目对接,积极争取吸引新一批高能级外资项目落地,持续放大进博会投资促进平台作用。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111日,《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正式实施,为外商在本市开展投资及其促进、保护等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持。开通“上海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完善多语言服务功能,与“一网通办”、“企业服务云”等平台进行链接,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将举办“2020上海城市推介大会”,“一网通办”(国际版)正式上线,上海将再次集中向全球展示上海城市形象和优质营商环境,打响“投资上海”品牌。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