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第一艘俄罗斯进口帝王蟹安全顺利抵达长兴横沙渔港

发布日期(2020-09-16)

914日上午,俄罗斯“SOVEREN”捕捞船运载74.85吨帝王蟹抵靠长兴岛横沙渔港,这是今年自新冠疫情以来的第一艘活品帝王蟹进口贸易。为了全力支持疫后渔港经营贸易尽快恢复和切实防范疫情输入,针对捕捞船始发国属于疫情高风险国家,市商务委浦东办事处与市长兴开发办渔港办,积极会同崇明口岸各相关单位,协同量身制定了渔港进口活体水产品优先进港、联合查验、零等待通关等措施,为后续渔港全面恢复进口水产品业务提供保障、增添信心。

上海市长兴岛横沙渔港是上海市唯一的“国家一级渔港”、国家“一类口岸”渔港,是海关总署批准的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和指定监管场所。近年来,企业积极发展帝王蟹、三文鱼、金枪鱼等高附加值鱼品,截止2019年已进口整船活品帝王蟹660.26吨。

今年3月以来,市商务委浦东办事处与市长兴开发办渔港办及时会同崇明海关、崇明海事局、崇明边检站、上海港引航站、渔港公司、船舶代理等7家单位,围绕“衔接顺畅,紧密协作、安全有序”的目标,联手制定了《关于建立长兴横沙渔港涉及民生的国际航行船舶优先进港关联单位协同机制的试行办法》,并建立渔港船舶优先进港微信工作群。在此次帝王蟹船进港前,崇明口岸查验部门提前告知防疫要求、做好现场临时性处置预案、加班为企业周末办证;上港引航站提前告知引航要求,做好引航进港准备;渔港公司联合货主方、船代、供货方及码头操作人员,全程工作预案进行对接,主动要求供货方对全体俄罗斯籍船员实施核酸检测,并每日进行体温测量,确保了防疫工作的闭环。市长兴开发办渔港办和市商务委浦东办事处加强沟通联络,全程跟踪协调,为上海水运口岸疫后首船活体水产品安全顺利进口提供保障。

目前渔港正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年内帝王蟹进口计划,积极做好金枪鱼加工项目筹办运营。下一步,市商务委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总结、固化成果,需求导向、强化服务,共同为渔港功能优化提升和实现更好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9
9
9

来源:浦东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