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党组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必须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

915日上午,一堂以《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努力走向不想腐的自觉》为题的党风廉政教育课,在市商务委机关和事业单位100余名处以上党员、干部中展开。原上海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兼机关党委书记刘纪舟,通过基础理论阐述、大量案例剖析和党性锻炼建议等,全面解读导致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各种心理原因,帮助大家读懂不想腐的心理学,引导大家强化不腐败的思想自觉。这是市商务委党组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为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切实增强市商务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部署开展的党风廉政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市商务委党组认识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根据年度总体工作部署和近期工作安排,党组决定9月份相对集中时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简称“党风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在不断健全“四责协同”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排查分析梳理廉政风险等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和把握“严”的主基调,将年度工作计划中的党风廉政教育、案例剖析警示和商务清风征文等活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部署开展的“三个一”家庭助廉活动统筹结合起来,重点开展“讲授一堂党风廉政教育课、观看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发出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赠送一套爱廉倡廉好书籍、开展一次商务清风征文赛、召开一场主题交流座谈会”“六个一”系列活动,使正面教育、反面警示、家庭助廉、读书征文、座谈交流等联动贯通,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理论感知、认识转化和思想提升过程,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党风廉政教育课后,全体处以上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迷航人生》。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部分同志参加,市商务委一级巡视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施金根主持了上述活动。“六个一”系列其他活动也正按计划进行。

1
2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