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加快临港新片区建设,打造新型国际贸易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0-08-20)

8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关于以“五个重要”为统领加快临港新片区建设的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主要内容。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来看文字摘录。

东方网:《行动方案》中,提出要加快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接下来商务委将如何指导临港新片区的离岸贸易、转口贸易和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打造新型国际贸易示范区?

申卫华:打造统筹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是临港新片区落实“五个重要”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片区建设中,市商务委会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优势,积极支持新片区开展离岸贸易、保税维修、数字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业态的发展。

离岸业务内容非常广泛,也非常多,我举几个例子进行说明。离岸贸易的发展已经深刻融入到国际业务当中,也是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的重要方面。我们现在所讲的离岸业务已经不是过去讲的避税、免税,而是指把企业的决策、运营管理、结算、服务放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业务是离岸的。这对提升五个中心能级和上海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离岸贸易包括转口贸易的发展,主要有这三方面:第一是创新相关的试点模式,把原有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复制到临港新片区。2018年,我们和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共同发布了《关于明确自由贸易账户支持上海发展货物转手买卖贸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临港新片区成立之后,我们和临港新片区共同发布了关于支持在临港新片区发展离岸和转口贸易的相应的工作方案,主要就是允许在白名单内的企业基于自由贸易账户来开展离岸贸易,利用国际通行规则为其提供跨境金融服务。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进行的离岸业务无需逐笔提交单证,实现和国际规则的对接。

第二是优化金融服务,支持真实合规的离岸贸易业务发展。为了解决企业基于离岸转手买卖的真实合理业务诉求,我们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联手,积极鼓励银行多渠道金融服务的创新方式。如果银行的真实性审核有困难,可以向外汇管理局反馈,外汇管理局会大力支持。临港新片区运作一年来,已经有数十家企业进入了白名单,在外汇管理局指导下,已有14家银行、50多家集团开展了外汇离岸业务。

第三是争取中央支持,解决离岸业务发展中的一些税收政策问题,进一步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提高交易的效率。这是和贸易相关的离岸业务发展上所做的一些工作。

还有一些是和制造业相关的业务,如利用临港新片区的制度优势,推进保税维修业务的发展。

上海的加工贸易进出口占比在逐渐下降,但是加工贸易制造业的附加值在逐步上升,主要原因是加工制造等环节向服务环节、维修环节延伸,促成上海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今年5月,商务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维修业务的公告》,近期我们会联合上海海关、市生态环境局起草关于支持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维修业务的实施办法,抓住这次的机遇,在临港新片区原有拓展全球维修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临港新片区在国际船舶和飞机检测维修、发动机组装及维修等方面的优势,将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打造成综合型全球检测维修与再制造基地。

此外,我们还通过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如大力发展高端航运服务,在航运咨询、海事教育培训等方面推动保险结算等高能级服务业态的离岸和在岸业务发展。利用临港新片区的政策优势,促进总部集聚发展,提升临港新片区在供应链、价值链配置方面的地位,包括引进贸易中心、研发中心等功能平台,吸引这类主体、企业集聚。

在大家都比较关心的数字贸易方面,临港新片区的数字贸易促进平台已经开通,已有65家企业登陆平台开展对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数字服务、数字内容、云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发展数字贸易。希望能利用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的优势,在数字创新、数字引领以及数字开放方面有所突破,进一步打造临港新片区在数字贸易方面的引领作用。


来源:上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