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召开全市年中商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27)

727日,市商务委召开2020年全市年中商务工作会议,总结分析上半年商务发展和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商务工作。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华源表示,各区亮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牢牢把握住了全市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商务工作的重点难点在谋篇布局,为做好下半年工作提供了抓手、增强了信心。

华源强调,上半年,全市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变化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消费、进出口和利用外资二季度都逆势向好,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仍要充分认清国内外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要科学应变,善于危中见机、危中抓机、化危为机,走出逆周期表现,充分体现上海经济风向标作用。

华源指出,下半年要重点聚焦七方面工作。一是抓防疫,重点要守住“网点”与“口岸”两道防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要紧盯各类商贸网点,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口岸防控。二是促消费,重点要做好“巩固”与“提升”两篇文章。要巩固上半年的良好势头和“五五购物节”成果,继续打好“活动+政策”组合拳;要加快在线新经济赋能,持续提升消费市场能级。三是稳外贸,重点要抓好“政策”和“市场”两个关键。要狠抓政策落实,用足用好已经出台的政策,抓紧制定更加精准、更有力度的帮扶政策;要狠抓市场开拓,稳住传统市场,加快拓展新兴市场。要千方百计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四是稳外资,重点要落实好“招商”与“服务”两大举措。要加强企业服务,进一步稳住存量;要加强招商引资,进一步扩大增量。五是惠民生,重点抓好“保供”和“早餐”两件实事。市场保供方面,要抓实抓细各项保供工作,积极研究和适应流通体系的新变化和新趋势;早餐工程方面,要狠抓落实,早启动、快见效,扎实做好新一轮早餐工程建设。六是办进博,重点聚焦“保障”和“溢出”两项任务。要精益求精落实好城市服务保障各项任务,尽最大努力争取办得“一届更比一届好”;要进一步放大溢出带动效应,把办好进博融入扩大消费、促进投资的全过程。七是做规划,重点要把握好“功能”和“项目”两个环节。国际贸易中心十四五规划目前已形成初稿,接下来要继续优化深化,要充分体现“四大功能”和功能能级的提升,同时,进一步筛选梳理突出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举措。

华源强调,做好全市商务工作,需要市区两级一盘棋,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下半年形势严峻而又复杂,任务繁重而又艰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只争朝夕、抢抓进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巩固各项指标回升向好态势,谋划好未来发展的重大思路和举措,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商务发展目标双胜利。

市商务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委相关处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1
3
4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