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走进上海市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发布日期(2021-04-25)

  4月25日上午,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走进上海市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百姓诉求。

  节目中,刘敏围绕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介绍了五五购物节有关情况,并回答市民提问。

  委商贸处、市场处、电商处、服务业处负责同志陪同参加。

微信图片_20211109144512.jpg

 点击 音频 听取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政风行风热线”栏目非常高兴邀请到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来到直播室,与大家聊一聊本市促进消费有关情况,特别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第二届“五五购物节”等话题。

  【刘主任】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今天同时走进直播室的还有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他们是商贸行业管理处处长居新平、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肖刚、电子商务处处长陈晓明、服务业发展处处长朱文群。

  【嘉宾】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请刘主任为听众简要介绍一下本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刘主任】今年一季度,本市消费市场强势反弹。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56.7亿元,增长48.9%,比2019年同期增长18.5%。商务经济运行回稳向好。批发零售业持续向好,住宿餐饮业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新型消费高速增长势头依然不减。无店铺业态增长21.2%,比2019年同期增长19%;其中,网上商店增长22.5%,比2019年同期增长30.9%。服务类网络购物实现恢复性增长。

  【主持人】首届“五五购物节”取得圆满成功,听说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即将召开,广大市民都很期待,可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刘主任】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将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的模式,统筹“全球首发季”和“全城打折季”两大主题努力做到本地平台、商家全覆盖,终端产品全覆盖,消费人群全覆盖;在时间跨度上,将横跨第二季度,实现4月预热、5月高潮、6月延续的效果。

  本届“五五购物节”由“2+10+16+X”活动框架组成,包括启动仪式和成果发布仪式等2项重大仪式;首发、品牌、夜间等三大经济,新型、大宗、进口商品、餐饮、服务、信息等六大消费以及长三角一体化10个重点板块活动;16个区“一区一主题”的促消费活动;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的若干“X”项主题营销活动。其中,成果发布仪式和长三角一体化板块是本届购物节首次设立。目前,我们梳理各类活动近1900项。

  【主持人】请问今年“五五购物节”跟去年“五五购物节”相比有什么亮点和特色?

  【刘主任】今年的“五五购物节”相比去年,整体规模更大、供给质量更优、联动范围更广、惠民措施更实,本届购物节也从上海走向了长三角,走向了全国。一是整体规模更大。本届购物节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商务部等有关部委决定将2021“全国消费促进月”与“五五购物节”启动仪式合并举行,提升了“五五购物节”在更高层面上的影响力。同时,本届购物节将围绕“全球首发季”和“全城打折季”两大主题,举办近1900项活动,活动数量较去年有大幅增长。

  二是供给质量更优。本届购物节也将围绕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深度联动“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文化”,增强本地制造消费类品牌辐射力,让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更具标志性、更有响亮度、更有丰富度。

  三是联动范围更广。总部在沪的国际国内、线上线下商业企业,将在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内同步举办“五五购物节”促销活动。比如,百联集团将在全国20个省、200个城市、4000家门店,覆盖12个业态,举办“百联乐享生活季•百城千店共美好”活动。同时,五个新城也进一步深化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出了“一区(城)一主题”系列活动联动长三角。比如,青浦区将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五五购物节”,推出“夜游长三角,古镇不眠夜”主题活动等。松江区将打造以“时尚科技+品质生活”为主题的“松江‘智’造品牌秀”。嘉定区将举办长三角马术青少年联赛、长三角围棋邀请赛、长三角陆上划船器比赛等赛事。奉贤区将联动杭州、南京、奉贤三地特色商品开展长三角区域联动消费。临港新片区将围绕推出4大主题消费活动,并面向长三角地区消费者推出博物馆免费、半价畅游以及夜游博物馆等主题活动。此外,金山区也将与浙江嘉善、平湖开展三城联动系列活动。

  四是惠民措施更实。本届购物节各参与主体,将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以拼团秒杀、新品首发、线上线下联动促销等多种措施,通过价格直降、现金满减、“券”抵消费等方式,提供无接触配送、售后保障等多种服务,让消费者买到更多质优价美的产品,全方位、全流程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另外,去年底,上海商贸行业已列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目前,本市重点商圈、商街、企业和平台各项测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支付受理环境不断优化。

  【主持人】汽车消费是广大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大宗消费品之一,去年“五五购物节”期间汽车消费增长非常明显。今年“五五购物节”关于汽车消费方面有哪些新的内容?

  【刘主任】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本市将继续出台汽车促消费政策,开展促消费活动。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举措:

  一是出台汽车促消费政策。燃油车方面,本市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继续对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在本市注册登记的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燃油老旧汽车,同时购买符合要求的国六及以上排放标准燃油新车,给予适当补贴,5月份将出台具体实施细则。新能源车方面,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来沪人员,个人用户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时限由上一轮政策的12个月缩短至最少仅需要6个月就可以购买新能源车。同时,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推动出台便利二手新能源车流通的相关政策。

  二是推出一批汽车新品。上海国际车展这几天正在举办,吸引了众多企业积极参展,备受瞩目。据本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初步统计,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各汽车品牌将累计推出上市或即将上市新车200余款。今年发布的新车更加突出智能、绿色、科技的理念,将更好适应市民汽车消费提质的需求。如,上汽集团将集合旗下13个整车品牌,推出近50款新车型,在上海展览中心进行集中展示,其中有31款新能源汽车、豪华纯电智能轿车智己、上汽奥迪等最新车型将集中亮相。

  三是开展一批促销活动。本市10余家主要汽车经销龙头企业将在全市800余家4S店开展精彩纷呈的促销活动。如,上汽集团将举办“嗨购5限,5动全城”汽车促消费活动。永达集团将开展“一路畅行,聚会五一”专项促销活动;东昌集团将举办“焕新出发,从5开始”购车狂欢节;交运集团将举办“相约徐汇,相约交运”惠教惠医汽车营销活动,对医教从业人员提供购车优惠;绿地集团将联动集团产业板块,举办“五五购物节”专享活动,购车可享酒店、超市等各产业板块优惠。

  【主持人】首届“五五购物节”里“直播电商”是一个亮点,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有关直播方面还有哪些重要活动?“五五购物节”在推动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上会有哪些举措?

  【刘主任】第二届“五五购物节”,电商平台联合线下企业,将通过直播为广大消费者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消费盛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重点平台广泛参与。如,东方卫视将在5月1日“五五购物节”启动仪式当天开展四小时全球直播,为广大观众带来精彩的直播盛宴;天猫、京东、拼多多、盒马、饿了么、叮咚买菜等电商平台,抖音、小红书、哔哩哔哩等内容平台,微信等社交平台,均结合各自特点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直播活动。

  二是知名主播积极参与。电商平台、MCN机构、品牌企业等积极组织各类主播参与直播活动,众多知名主播将在“五五购物节”期间开展直播带货,达达、携程等电商平台推出了“品牌总裁直播秀”“BOSS直播”等特色活动,抖音、小红书等均以明星带货、KOL线下直播打卡等方式,带动线下商圈的人气进一步提升。

  三是国内外品牌主动参与。如,天猫国际直播涵盖进口美护、美食、保健、家电等多品类产品,拼多多推出消费助农直播,抖音举办“首店潮玩季”主题活动,欧莱雅等推出新品首发直播等,让更多的商品通过直播走向消费者。

  四是直播节庆活动依次举办。如,市商务委将于5月1日—5日举办首届直播电商节,重点推出一批直播消费新场景,围绕商圈直播、品牌直播、生活消费直播、直播大赛四大板块,开展一批有特色的直播电商活动。

  五是加快推动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结合上海具备市场优势、场景优势、资源优势和互联网消费龙头企业集聚的优势,日前,市商务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网信办等联合出台了《上海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培育直播电商平台、建设直播电商基地、集聚专业服务机构、拓展多元应用场景、打造直播电商品牌、举办重大直播活动、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强化直播技术引领等9项重点任务,并通过务实有效的举措建设品质直播第一城,加快推动上海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直播电商高地。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