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副主任走进夜线约见:五五购物节,消费“嗨起来”

发布日期(2021-04-30)



  



主持人:明天五一假期即将开启,同时也将迎来疫情下的第一个购物节,55购物节。各大商圈平台准备工作如何?优惠券发放力度让人满意吗?市民们记载了这么长时间的购物热情,最终又会在哪里爆发,一起到现场去感受一下。

 

主持人:刘主任,开始复工复产复的时候相比现在情况怎么样?

 

刘主任:昨天青浦购启动仪式上看到了青浦的奥特莱斯,目前的人气已经恢复到平时的状态了,整个营业额的销售情况是达到了80%。人流已经达到了平时的人流的一个情况。还是蛮比较好的一个状态,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个情况,相信在五五购物节的带动之下,可能更会进一步刺激大家这种消费热情。

 

主持人:我们看一看55消费节究竟有哪些亮点,请二位也来帮我们盘点和梳理一下。我们看到第一个叫做新兴消费万物皆能云,打响上海云购物的品牌。刘主任我们为什么一上来第一个就讲一个云购物的品牌,因为原来我们感觉好像上海讲到购物更多的是线下实体店的这种购物,这次为什么要把云摆在了第一位。

 

刘主任:因为我们在疫情期间看到了上海云购物品牌不断的出现,很多因为受疫情的影响,消费者只能待在家中,所以电商平台和线下商业企业合作推出了很多云购物,宅经济、非接触式经济和到家服务经济的一个业态模式的发展,所以这次我们把五五购物节来推动新兴消费的一个发展,促进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不断的推出新的业态和模式。

 

主持人:这种融合您觉得是不是未来来看也会是一种趋势?

刘主任:是的。因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的应用和深化,应该说数字经济在商务领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主持人:这是我们说的第一块,万物皆能,说的是新兴消费。

第二块,第三块我们一起来看文旅消费有5大文旅活动8大主题畅游记,餐饮消费有寻味魔都我们都知道无论是文旅还是餐饮,势必会有人员的聚集。现在在这样一个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的阶段,同时又可能出现人员聚集这两者之间,在我们的文旅方面,在餐饮消费方面怎么找到平衡点?

 

刘主任:我们相关企业,也是不断的一个开动脑筋,推出了很多新的举措。比如说在餐饮消费,昨天下午举行了寻味魔都的启动仪式,同时推出了分餐制的行动,还发布了上海分餐制的一个地标,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疫情期间,大家生活习惯悄悄的发生了变化,文旅方面也是文旅相关部门指导企业,既要做好疫情的防控,又要来推动行业尽快的复产复。文旅部门也推出了预约制,A级景区有预约,这样对人流是有效的进行一个控制。

主持人:我们来看第4方面,汽车消费,第5方面还有一个新品消费,这两块请刘主任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把汽车消费单独拿出来,买车最便宜能到多少?

刘主任:昨天上汽集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百余辆汽车,推出了55折的优惠。

主持人:55折就是基本打一半的折扣了,还是力度很大的。为什么把汽车消费要单独拿出来作为一块来做。

 

刘主任:因为汽车消费是在消费市场当中占比比较大的,而且汽车的产业链条特别长,推动汽车消费能够进一步来推动汽车服务市场的发展,所以它涉及到生产流通和服务业。所以这次在以旧换新的过程当中,出台了汽车相关的补贴政策,同时也是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这也是对消费的一个刺激。

 

主持人:再来看新品消费方面,要开一个全球新品的首发季,会有多少新品在这次首发季当中出现带给大家

 

刘主任:我们目前组织了大概百余个品牌来进行新品发布,应该说很多有国际品牌,国内品牌都纷纷参加了这一次全球新品首发季。

 

主持人:我们在大屏幕上也能够看到一些比如说,华为、戴森、阿迪达斯,包括上海家化等等有这么多的品牌,这些都是全球或者是国内的一个首发吗?

刘主任:是的。有的企业他们不仅仅是要进行新品发布,还要在二季度开出首店和旗舰店。

 

主持人:我们从去年开始更多的提夜间经济,但一说夜间经济大家想到可能就是吃小龙虾、喝啤酒去酒吧里逛一逛,刘主任这次我们的夜经济的打造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会有有什么一些东西更多的新品推出。

 

刘主任:我们这次在6月份准备举办首个夜生活节,有6个方面的主题活动作为夜生活节的1个组成部分。除了我们夜购之外,这次还有夜读,推出了夜间的博物馆的一个服务,是这样更丰富我们整个夜间生活的一个业态和模式,让消费者感到丰富多彩的夜生活。

 

主持人:刘主任五五购物节今年是在刺激消费这样一个背景下出现的,明年还会再有吗?

刘主任:应该是上海购物重要的一个IP的购物节的活动,明年继续举办55购物节。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