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汇丨张娟:进博会,如何促进了贸易?

发布日期(2020-11-17)

微信图片_20201117172917


大家好,我是来自于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的张娟。我今天谈的主题是:进博会如何改变了贸易,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那么首先我们要回顾一下进博会的本质。首先,进博会是我国举办的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它向全球宣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我们要建设一个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大家可以看到,从2018年以来,整个全球的经贸摩擦、单边主义持续不断出现,对整个全球经济发展和贸易的持续增长带来了挑战。 然而我国连续三年举办进博会,是在这种形势下的一种宣誓和主张,也就是说,我们通过举办这样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向世界发出我们要打造一个开放型的世界经济这样的一个主张。

02



第二,我觉得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进博会大概有36万平方米的展位,包括汽车展区、新能源展区、医药医疗服务贸易等几个板块,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向这些领域持续开放中国市场这样一个决心和信心。

第三个方面,进博会举办了之后,我们通过促进进口贸易的发展,进口消费市场的发展,会带来我们大量的进口相关的贸易管理体制的变化。比如说进口如何更快地通关,比如说进口的商品如果更快地上市,这些会带来大量的贸易投资监管制度改革。那么前两届已经有一些探索,第三届我们将持续在这方面进行制度的完善。


那么另外一块,进博会是一个对话平台。比如说我们进口博览会同时还举办虹桥经济论坛,这个论坛它主要是围绕着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一些政策进行探讨。这几届我们比较关注的电商数字贸易方面,就围绕着这些新兴的贸易方式进行一些政策的探讨,可以对贸易创新起到一个比较好的作用。这样的一个对话平台可以对贸易的一些比较前端的规则进行推动。 所以从这四个方面,一一来回答进口博览会对于贸易的促进作用。

03



第一,我们看贸易采购效应。我们两届进博会举办以来,吸引了大概财富500强有200多家总部企业,同样我们还吸引了3万多家中小型的贸易采购商,这些商品每年会通过我们“6+365”的平台,推广到整个市场。目前上海已经进了49家“6+356”平台,他们会把进博会这些产品引进到这些“6+365”的平台里面,然后通过各种各样的商业方式的创新,去推动消费领域的创新,进而带进老百姓的生活里面。

比如说我们两届进博会举办以来,有一些比较明显的消费者创新。第一个大家可能听过国别商品中心,第二个我们可能去虹桥会看过虹桥展示交易中心,那么还有一个最近宣传比较多的,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全球首发的新品,那么还有一个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消费的商业模式在陆陆续续的涌现,比如说我们很多数字领域的新型的消费出现。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因为进博会这样一个大的采购平台,推进了整个进口消费品进口商品的不断的创新么带来我们的整个消费习惯和生活模式的一些变化。

04



第二个是贸易投资效应。我们两届进博会举办了之后,我们会成为全国各地,包括全球其他一些国家和城市的招商投资促进的平台。比如说浙江会在上海做一些推介活动,上海也会自己举办一些推荐活动,比如从去年开始的城市推介大会,上海把16个区开辟了一些投资的路线,请全球的客商过来参观,去发掘上海每个地方的一些产业特色,进而进行投资。


从目前来看,整个今年上海利用外资的情况也非常乐观,我们今年可能实现200亿美元的增长。 那么另外一个,截止今年9月底,上海吸引了地区总部758家,研发中心458家,整个贸易投资促进的效应也非常明显。

05



第三,我想来谈一谈关于进口博览会对于人文交流的促进效应。我们两届进博会都有国家展,那么国家展它首先要展出来自于其他国家的一些文化技术产业方面的先进的领域,或者一些传统的历史文化领域。通过这样的展示,中国的消费者可以更多地去了解其他国家的消费习惯,它的产业方面的先进的地方,另外还有各个地方的特色,也可以推进双向的旅游。

那么同样,进口博览会也成为我国各个地区向全球推荐自己地方特色的一个平台。我们也会推出一些地方的特色,比如福建的茶艺文化,还有江苏的一些特色产品路线,那么通过这样国内国际的双向交流,彼此可以之间增进了解,这一块也非常明显地促进了双向的贸易交流。这样的理念我们也可以反映在一带一路里面,我们一带一路有“五通”,其中有一个文化相通,那么文化相通也是能够有效促进贸易相通。


第四方面是关于开放合作的平台。那么在每一届的进博会上都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每一届论坛都围绕着开放、创新、营商方面交流,包括国际组织,包括专家,包括业界的人共济一堂,他们一起探讨国际贸易规则,对于整个全球的贸易规则是有明显推进改进效果的。

06



第三块我想谈一谈,因为上海是进口博览会举办的一个主办地,那么进口博览会对于上海的整个贸易又有如何的推动作用?

大家都知道,上海是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每一个贸易中心的城市的发展,它必须有大量的主体,尤其是贸易的主体的存在,它才能成为一个国际贸易中心城市。那么进口博览会它有很多的展位,带来了相应的不同的货物领域、服务领域、数字领域这些企业进来,那么必然会对上海整个新的主体的集聚和结构的调整带来推动作用。比如说因为上海整个产业发展,大量的制造业可能向外转移,但是我们可以重新集聚新的服务主体和数字主体进来。


那么下面我们来看一看,上海如何去聚集这些服务型的主体和数字型的主体,上海要哪些服务型的主体和数字型的主体?

07


第一个, 从服务的角度来看,上海是一个港口城市,因港口而兴,因贸易而发展。 那么首先我们要从贸易服务的角度来看,去集聚这些企业,包括物流的、运输的、供应链的,包括检测的、技术的、研发的这些服务性的企业集聚进来。
那么还有一块,因为未来上海贸易中心也需要进行贸易结构的调整,比如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的内容进行推进,那么我们要集聚一些能够衍生出大量服务贸易的主体进来,包括专业服务领域,比如法律和咨询人才。


另外一块,比如金融领域,也要集聚大量的跟金融相关的,包括保险、证券、基金这些企业进来,他们也是未来能够衍生出大量服务贸易的主体。


08



那么第二个想大家谈一谈,上海如何集聚数字型的主体进来。数字它可以分为基础设施领域,另外还有平台,包括数字内容这些企业,首先我们要吸引一些数字基础设施的企业进来。

那么第二块,我们一些大量的平台,比如说大家耳熟能详的天猫、阿里巴巴,还有亚马逊这样的企业,它们都是平台型的企业。那么这一轮我们可以看到还有一些抖音,还有包括哔哩哔哩这样的数字内容的企业,它们也是上海需要集聚的。


目前从这一块来看,上海的效应也比较明显,比如进博会之后,德勤在上海成立了新的数字科技公司。所以我们能看到,进口博览会举办对于上海整个贸易中心它的主体结构的改善带来的一个作用。

09



第二个我想谈一谈,就是关于贸易内容的创新,我们如何发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前面说到,我们上海贸易中心在互联网这一块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口岸型的城市,未来我们要向服务领域和数字领域去跃进。那么上海如何利用这样的一个机遇去发展,我想从两个方面来展开。


第一个是关于服务领域。目前我们大量的贸易监管模式主要集中于货物领域这一块,那么随着服务贸易的发展,服务贸易也需要建立适应自己自身特点的一些贸易监管方式,比如研发相关的、维修相关的一些服务进行如何监管,这是需要我们探讨的。

10



上海从2013年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以来,已经形成了一些比较好的探索的成果,那么如何通过进博会进行服务进行复制推广?

那么第二块就想谈谈数字贸易的一些监管。数字贸易它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也是不一样的贸易方式。第一个,数字贸易的发展,它需要一定的基础设施,比如5G包括基站这一块,所以我们首先要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


那么第二个,数字贸易因为它需要进行跨境的流通和传输,所以我们也需要数据向全球进行一个连通性。那么在连通性里面,包括比如说我们的数字流通的通道有没有?数字内容开放在哪些领域?这都是需要我们去考虑的。比如说上海现在研发中心还有大量的研究人员,那么与此相关的一些领域的数字贸易,如何进行畅通,也是需要上海进行去思考的一个方面。

11



第三块我想谈一谈,就是关于贸易中心网络的拓展,如何借助进博会进行进一步内向的纵向延伸和外向的纵向延伸。

第一个我觉得,我们可以以进口为契机,将上海的这样一个市场内向长三角地区,包括长江流域和国内进行纵深。因为进口进来,它不一定完全需要服务于整个上海的生产和制造和消费,可以通过产业链价值链的延伸,向长三角和长江地区进一步进行拓展,这对于我们内向的贸易网络的纵深,是有巨大的一个推动作用的。

那么第二块就是外向的贸易网络的纵深。大家可以看到两届进博会以来,我们有很多的国际组织城市,包括国家一起到上海来参展,这无疑对上海的整个城市的形象贸易形象有个巨大的一个宣介作用。那么如何发挥这样的一个宣介作用,给全球更多的城市去搭起这样一个伙伴关系,包括与一带一路如何进行拓展,发挥上海作为一个桥头堡的作用,这就是外向的一些网络通道。

曾经的上海是作为货物向全球进行输送的这样一个口岸,那么未来我们能不能成为服务贸易的这样一个口岸,数字贸易这样一个口岸,代表中国去参与国际的竞争。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