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58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1-07-05)

沪商自贸〔2021152

市发展改革委

现就孔令成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中欧民间外交通道”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国家赋予上海的重大任务,近年来,市商务委始终高度重视虹桥商务区建设,重点围绕建设大会展、大商务两大功能,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与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相结合、与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相结合、与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相结合,在贸易与投资领域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工作

(一)建设高质量平台,强化贸易辐射功能

一是打造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做实和扩大常年展销平台,助力展商变客商、展品变商品。建设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商品直销平台、国别商品交易中心。二启动全球数字贸易港建设。建设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虹桥商务区分站,实现企业展示、海外推介、信息共享等功能,实现多主体信息共享和资源优化整合三是培育高能级贸易主体。支持虹桥商务区拓展承接海外贸易机构入驻载体推进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中德莱茵创新中心等重要机构在虹桥商务区集聚,拓展全球业务合作网络。推动会展经济提质增效。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常规会展面积达600万平方米,形成进博会、中国国际车展等世界知名展会,相关仓储、物流、酒店、餐饮等产业链已经形成。

(二)扩大招商引资,吸引和培育高能级主体

一是打造总部经济聚集高地。支持各类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虹桥商务区集聚。加快培育民营企业总部、贸易型总部,出台民营企业总部认定指导意见,持续做好企业总部认定工作。二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建立虹桥商务区投资项目区域一体化发布对接服务平台,2020年举办两批次虹桥商务区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在线签约,涉及德国曼茨环境技术项目等19个重大产业投资项集聚高能级国际组织和机构。支持商务区及各相关区探索建立、引进新的相关功能性平台,包括投资引进服务、国际贸易、国际技术转移等集聚型功能性平台,提升贸易投资服务功能。

二、下一步工作

收到提案后,市商务委高度重视,提案内容进行认真研究。我们认为,孔令成委员提出的在虹桥商务区打造“中欧民间外交通道”的建议,对动虹桥商务区进一步做强国际会展、贸易平台、总部经济等特色功能重要借鉴意义。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虹桥国际开放枢组建设总体方案》,为虹桥商务区及我市商务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市商务委将坚持高水平功能开发的原则,帮助德国企业抓住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发展机遇

(一)深入构建会展之都重要承载区

一是进一步做大会展经济规模。依托国家会展中心,以进博会等国际知名会展活动为品牌支撑,推动会展经济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二是提升会展业国际化水平。大力引进德国知名会展企业总部、境内外专业组展机构、国际品牌重要展会活动以及上下游配套企业等参展,探索利用进博中心及周边展览资源,开辟欧洲装备及重型设备展示区

(二)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发展新高地

一是吸引培育高能级总部机构。聚焦制造业关键环节,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贸易型总部等,培育有创新活力的成长性总部,引导总部企业特别是德国总部企业向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高端发展。二是完善国际化的专业服务配套。推动会计、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加快集聚,鼓励和促进欧洲和德国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在虹桥商务区推出和应用。三是实施更开放的总部政策,对总部机构给予人才、通关等方面便利。

(三)提升贸易集聚水平和辐射功能

德国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到上海投资的欧洲国家之一,在上海投资规模大、能级高。在中德经贸合作日益突显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特点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动虹桥商务区打造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做大进口商品集散规模,吸引和促进德国企业和德国贸易促进机构入驻虹桥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更好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对外开放功能。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1616

    

 

联系人姓名:郭秉鑫                           联系电话:23110468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7号楼406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