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2020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1-30)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市政协和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在全委上下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市商务委承办的2020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已基本结束。根据办理工作安排,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我委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82件(主办61件、会办121件);其中,代表建议95件(主办30件、会办65件),政协提案87件(主办31件、会办56件)。截止目前已办结176件,尚结余4件主办、2件会办,均为近期收到还未到办结期限,正在加紧办理中,争取12月中旬全部办结。从内容上看,既有涉及办好进博会持续放大溢出带动效应、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发展夜间经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重大任务方面的建议提案,也有涉及家政、预付卡管理、食品追溯、消费扶贫等民生问题方面的建议提案,同时今年还有不少关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应对经贸摩擦、做好“六稳”工作等方面的建议提案。

2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 2020 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以来,我委及时接收并按照规定抓紧办理各项建议提案。从办理结果看,已办结57件主办件中,解决采纳53件,计划解决2件,留作参考2件,解决采纳率93%,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

今年我委提案建议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各项办理工作有序开展,“两会”期间及会后的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会办件也全部及时送达主办部门参阅,并上传到建议提案信息管理系统,所有办理结果都已立卷、归档,办理质量进一步得到了提高。总结今年我委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特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我委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办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作为政府履职、接受监督、促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今年“两会”后,委主任办公会议第一时间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紧密联系商务中心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早部署、早启动,明确办理目标、责任、流程和期限,建立委内建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机制;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办结率、解决采纳率和满意率;同时,要求每个委领导必须认领 1-2 件代表性强、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提案,确保办理结果既让代表委员满意,又使相关工作得到明显推进。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依法抓办理、层层抓落实、全程抓管理,制定《市商务委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建立完善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业务处室具体承办、办公室归口管理的工作机制。办公室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的协调督促部门,对我委收到的建议提案逐一进行登记立项,对每一份建议提案的问题、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根据各处室的职能分工进行交办,并定期督促办理进展情况。各承办处室将提案办理纳入部门日常工作,落实专人经办、处长负责、分管委领导把关的责任制。各分管委领导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题会议、专项调研等形式协调推进重点难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同志亲自审核签发每一件主办件,要求主办件必须附上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的情况,并确保答复意见能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给予一一回应。

三是注重办理成效,实现相互促进。建议提案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心经济发展、反映社情民意的智慧和心血,对商务工作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我委根据建议提案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深入研究、举一反三,并通过拜访、电话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沟通请教,办理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相关建议已在今年的商务工作成效中有所体现。比如,杜倩文、张华、张蕴等代表杨静、王幼、朱国建等委员分别围绕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发展夜间经济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结合制定出台促消费“12 条”、策划举办“五五购物节”积极予以吸收,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了重要作用。又比如,蔡宁代表加强对日韩引资引智的建议、方奇钟委员加快打造全球供应链中心、王伟委员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效果评价、李丹委员应对日美企业撤离、市工商联应对经贸摩擦提升民营企业发展水平等建议提案,为我们在当前复杂严峻形势下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借鉴。

四是推进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我委坚持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提升办理质量的重要环节,积极履行公开职责,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特别是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在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中专门设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栏目,分设“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子栏,并及时上传办理答复。通过办理结果公开,也推动了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率的提升,提高了办理工作的公信力。

五是做好梳理跟踪,增强办理实效。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各承办单位需对本届以来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梳理与跟踪。经梳理,我委有一件政协提案主办件办理结果为“列入计划拟解决”(市政协十三届一次0452号:关于全面永久关闭本市活禽市场的建议)。我委在对委员复文中提出:“将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部署要求,以及市卫计委关于疫情情况报告等,争取5-10年关闭本市活禽市场。”今年,在本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一级响应机制后,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委与市农业农村委联合印发了延长暂停活禽交易期限的有关通知。自2020年 5月1日起,全市首次实行延长季节性暂停活禽交易期限。同时,加强市区联动,按照各部门职责分工,做好延长活禽暂停交易期间联动联防工作。故此件提案办理结果暂不调整,我委将继续加强该件提案的跟踪办理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全市办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继续抓紧抓好今年建议提案办理的后续工作。

一方面是做好建议提案收尾及考核评估工作。我委将认真做好近期收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并按照《2020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考核评估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自查和评估,针对发现问题,持续加强改进。另一方面是持续加大办后的跟踪力度。对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建议提案,把跟踪办理工作与推进年度商务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对办理结果为“列入计划拟解决”“留作参考”的建议提案,进行动态跟踪梳理,如已经具备办理条件的,及时更改答复类型,并及时向代表委员报告。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年11月24日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