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5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12)

陈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上海城隍庙中华传统民俗为特色,打造上海特色‘夜间经济’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市商务委收到您的提案后高度重视,我们认真研究您的提案内容,与市文化旅游局、黄浦区政府等相关单位就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认真探讨;会同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对本市夜间经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内容开展深入调研,研究学习了国内外先进经验;组织召开了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邀请豫园、BFC外滩金融中心等一批夜间经济相关企业参加,了解企业需求及瓶颈问题。

在提案中指出夜间经济的发展趋势是促进一批线上线下具有参与性、体验性的新消费模式加强融合,并就当前夜间经济发展提出了3项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是建议建立中华传统文化传习中心,深入研究“上海味”;二是建议商旅文结合,打造具有中华传统民俗特色的“时尚潮”;三是建议合理规划文化演出场所配套设施,以中华传统民俗为核心,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国际范”文化周边业态。

您的建议对促进本市夜间经济发展、提升“上海购物”品牌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充分采纳落实您的建议。借此机会,我委向您的积极建议,以及对提案答复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二、对提案的答复

市商务委及相关单位均对您的建议表示赞同,在去年4月市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本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基础上,为提振受疫情影响的夜间经济等各行各业,今年415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针对创新发展夜间经济出台了进一步简化活动审批、放宽外摆位限制、打造深夜营业区等相关政策举措。5月至6月,本市举办“五五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期间聚焦夜间经济举办了首届上海夜生活节,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

(一)针对您提出的“建立中华传统文化传习中心,深入研究上海味”的建议,第一,上海有一大批特色街道、名人故居、名家建筑、老字号店铺,夜间也是各层次人文交流活动的活跃时段。去年9月,本市发布了首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包括豫园地区、吴江路张园丰盛里地区等9个区域,覆盖黄浦、浦东、杨浦、徐汇、静安、闵行等6个区,成为引爆上海夜生活的地标前哨。今年6月,本市继续发布上海第二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包括思南公馆复兴公园地区等3个区域。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各区聚焦夜生活集聚区,挖掘各自文化特色开展主题活动,进一步促进文商联动,丰富夜生活地标的文化内涵。第二,黄浦区以豫园商城作为核心,以“光、秀、市”为主要内容,不断提升豫园灯会形象,集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升级和延伸传统的豫园商圈功能和营业时间,努力打造具备文化体验、美食与娱乐功能的夜间经济圈。下一步,我们将支持黄浦区开展夜间经济课题研究、举办夜间经济论坛,研究建立中华传统文化传习中心,凝聚各方智慧,为具有上海味的夜间经济注入新内涵。

(二)针对您提出的商旅文结合,打造具有中华传统民俗特色的时尚潮的建议,第一,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本市于豫园举办“国潮老字号”游园会,集聚全国50余个知名老字号和国潮品牌推出10余场新品发布会、1条游园线路和每天10场的文艺演出,为消费者提供吃、游、购、娱全方位消费体验,开幕以来,带动游园人数增长50%,商圈销售额增长20%。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推出“55位广播电台主持人讲述上海品牌故事,首批推出蜂花、永久、雷允上等17个品牌故事,挖掘老字号背后的文化传承和工匠精神,营造民惠、民享、民乐的精彩消费场景。美团点评举办老字号美食直播活动,功德林、新雅、上海老饭店、南翔馒头店、王宝和等国家级烹饪大师推出特色活动,在线观看人次达50万。第二,今年夏季,豫园全新升级文化夜市“豫园夏日潮玩季”,打造具有沉浸式体验的国潮主题街区,推出旧校场路夜市、水景船秀、国风演出等国潮主题活动,与BFC外滩金融中心外滩枫径进行联动,整体打造大豫园夜经济品牌。第三,今年“五五购物节”推出“国潮老字号”系列活动,老字号通过线上“云发布”的形式,在天猫、京东、微视、抖音、东方购物等平台举办50余场新品发布会,推出600余款新品,潮品。如南翔小笼新品“香蕉小笼”“可可小笼”引发品尝热潮。锦江推出国家级大师掌勺的“锦宴到家”半成品,上线1个月粉丝量突破1.3万,新菜品上线一秒抢空,复购率达50%。天猫发布“国货之光”中国品牌榜单,在全国年轻人最喜欢的”“十大老字号”中,上海的大白兔、海天、回力、光明、马利和美加净6个品牌上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国潮潜力,将国潮主题融入夜间经济,打造受年轻群体欢迎的国潮之夜。

(三)针对您提出的合理规划文化演出场所配套设施,以中华传统民俗为核心,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国际范文化周边业态的建议,第一,黄浦区是“演艺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夜间经济”的资源大区,去年黄浦区围绕剧院、展馆等推出“非遗、红色、夜游”三个主题 15条夜游线路。为促进艺术融入城市和生活,黄浦区依托户外演艺空间,在商场、地铁站、书店、楼宇内拓展35个“演艺新空间”。如城隍庙区域内,除了以传统戏曲为特色的专业剧场海上梨园外,周边拓展了豫上海、相爷府、湖心亭等各具特色的演艺新空间,增加具有上海特色的夜间经济内容新形态。第二今年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局共同于6月6日至6月30日举办了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6大主题,推出夜上海潮流集市节、博物馆奇妙夜、街头艺人周末秀等180余项特色活动,例如上海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40余家博物馆6月每周五开放夜场活动;思南书局、大隐书局、光的空间等30家书店参与深夜书店节,举办夜读活动、推出优惠折扣,8家书店延长营业时间;外滩中央、徐家汇、大宁音乐广场、正大广场等30个商场、商街有200位街头艺人推出夜秀演出,进一步促进商业与文化、旅游等多业态融合。第三,今年6月,本市首次发布夜生活活力指数,并依托大数据分析重点宣传一批夜间消费活力区,其中包括人民广场南京路地区等具有丰富文化载体资源的区域。下一步,本市将加强规划引领,编制夜间经济专项发展规划,聚焦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促进各类商业、文化设施资源融合,做好业态发展引导,完善区域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本市夜间经济顶层设计。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在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打造一批夜生活地标,提升“夜上海”美誉。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与您保持经常联系并得到继续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79日

 

联系人姓名:王嘉懿                联系电话:23110674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7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市政协提案办答复件样张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