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3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03)

朱国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上海夜间经济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市商务委收到您的提案后高度重视,我们认真研究您的提案内容,与市文化旅游局、市绿化市容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就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认真探讨;会同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对本市夜间经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内容开展深入调研,研究学习了国内外先进经验;组织召开了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邀请新天地、静安嘉里中心等一批夜间经济相关企业参加,了解企业需求及瓶颈问题。

您在提案中指出要把上海夜间经济做大做强,树立全国夜间经济标杆,离不开城市开放的包容力和创造力,更需深厉浅揭、细化管理、补齐短板,对此我们十分认同。您在提案中就当前夜间经济发展提出了4项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是建议擦亮“文化名片”,发展体验式消费;二是建议引导业态发展,实现共建共赢;三是建议规范安全监管,鼓励提质增效;四是建议建立应急机制,增加安防手段。

您的建议对促进本市夜间经济发展提升“上海购物”品牌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充分采纳落实您的建议。借此机会,我委向您的积极建议,以及对提案答复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市商务委及相关单位均对您的建议表示赞同,在去年4月市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本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基础上,为提振受疫情影响的夜间经济等各行各业,今年415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针对创新发展夜间经济出台了进一步简化活动审批、放宽外摆位限制、打造深夜营业区等相关政策举措。5月至6月,本市举办“五五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期间聚焦夜间经济举办了首届上海夜生活节,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

(一)针对您提出的“擦亮文化名片,发展体验式消费,打造文化主题街区”等建议,第一,鼓励打造以特色街区为核心的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诚如您指出的上海有一大批特色街道、名人故居、名家建筑、老字号店铺,夜间也是各层次人文交流活动的活跃时段。去年9月,本市发布了首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包括豫园地区、新天地-158坊地区、吴江路张园丰盛里地区等9个区域,覆盖黄浦、浦东、杨浦、徐汇、静安、闵行等6个区,成为引爆上海夜生活的地标前哨。今年6月,本市继续发布上海第二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包括思南公馆复兴公园地区等3个区域。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各区聚焦夜生活集聚区,挖掘各自文化特色开展主题活动,进一步促进文商联动,丰富夜生活地标的文化内涵。第二夜间经济的有序健康发展需要以科学规划、完善配套为支撑,今年本市将加强规划引领,编制夜间经济专项发展规划,聚焦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做好业态发展引导,完善区域空间布局,促进各类商业、文化设施资源融合,进一步完善本市夜间经济顶层设计。

(二)针对您提出的“引导业态发展,实现共建共赢,打造主题节庆、延长文旅场馆时间”等建议,第一,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局共同于6月6日至6月30日举办了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6大主题,推出博物馆奇妙夜等180余项特色活动,例如上海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40余家博物馆6月每周五开放夜场活动;思南书局、大隐书局、光的空间等30家书店参与深夜书店节,举办夜读活动、推出优惠折扣,8家书店延长营业时间;外滩中央、徐家汇、大宁音乐广场、正大广场等30个商场、商街有200位街头艺人推出夜秀演出。第二,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今年文化旅游部门还将适时于推出夜间旅游季活动,继续加强引导、协调,推动更多文旅企业参与夜间经济发展,联动线上线下做好信息发布,推动夜间文旅市场繁荣。第三,夜间多元业态联动收效明显,例如绿化部门表示,目前本市在册公园总数达到352座,延长开放的公园数量达到253座,延长开放时间从早上5点、6点至21、22点不等,部分公园如中山公园等还实施了24小时开放,受到市民欢迎,相关部门将陆续推动更多公园纳入夜间延长开放。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与文化、旅游、体育、绿化等部门的跨界联动,共同研究相关扶持政策,增加夜间经济业态供给。

(三)针对您提出的“规范安全监管,鼓励提质增效,压缩高架养护时长、规范网约车发展”等建议,第一,进一步提升高架养护效率,为提升安全便捷的出行体验,在确保高架设施完好整洁的前提下,根据养护作业的工作要求,大约需5小时左右,因此选择了全天流量最低时段(24-凌晨5时)。为进一步提质增效,目前交警部门已会同道路运输、城市运营等部门共同研究优化流量较高路段的高架道路养护的具体方案,通过减少优化作业内容,改进养护作业工艺等手段最大限度缩短养护作业所需时间,对延安高架、南北高架部分路段夜间养护时间采取延后1小时的措施,即夜间养护时段压缩为凌晨1时至5时。第二,加强网约车监管,将网约车平台运营数据全量接入行业监管平台,自20197月以来,累计查处网约车平台违法违规案件745件。制定《道路运输市场严重失信主体管理实施细则》,将网约车相关严重失信行为、网约车平台严重失信主体纳入信用管理。今后,相关部门将继续通过线上监管、新形执法、联合惩戒、舆论监督等多样监管方式,要求网约车平台经营者加强内部管理。第三,交通、公安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夜生活集聚区及周边动静态交通组织管理,在周边区域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等,今年本市将根据大数据分析,增设100个出租车候客站点,丰富夜间出行选择。

(四)针对您提出的“建立应急机制,增加安防手段,加强多方联动,强化区域共治”的建议,第一,去年以来,本市借鉴伦敦、纽约等国际城市的夜间市长制度共任命15位夜间区长,任命98位夜生活首席执行官。下一步将继续深化相关制度,发挥夜间区长、夜生活CEO在制度规范建立、基础设施建设、人员管理调配等方面综合管理的作用。第二,为保障夜间经济安全,公安部门推出促进本市夜间经济发展“八条举措”,借力智慧赋能,强化风险防控,积极推广人员密集重点场所智慧安防设施布建,强化系统集成和智能应用,提升风险防控效能,减少安保人力资源投入。整治突出问题,维护经营秩序,对夜间经济发展区域采取以“视频巡逻为主、实兵巡逻为辅”的巡逻模式,在合理隐性用警的同时,加强对扒窃拎包、吊模斩客、强讨恶要、强行散发小广告等街面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和群众投诉,为夜间经济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下一步,公安部门将探索推进“智慧大保”“智慧内保”等创新模式,加强社区共治、警民联合,营造安全、放心的夜间经济环境。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在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打造一批夜生活地标,提升“夜上海”美誉。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与您保持经常联系并得到继续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79日

 

 

联系人姓名:王嘉懿                联系电话:23110674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7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市政协提案办答复件样张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