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34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21)

梁顺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上海会展业循环经济水平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您在建议中提出,目前不少展会主办方及会展企业还处在以对环境破坏为代价的粗放型经营方式的传统时期,给环境保护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建议打造上海会展循环经济企业评定体系,通过资源再利用、废弃物处置等多维度进行综合性考评,推行展台多次价值再生政策,建立会展循环经济政府调控标准,利用展会宣传功能实现循环经济理念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认为,您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推动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特别是提升绿色环保意识、推动会展业集约化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对提案建议的回复

(一)关于“打造上海会展循环经济企业评定体系”的建议

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国际会展之都建设需要进一步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循环经济的道路我委会同相关部门,从会展企业入手会展所涉及到可回收部分资源的再利用作为考评维度,积极引导行业内的统计和评估工作的开展。例如2018年国际家具展对非环保材料使用、噪音控制、展会垃圾处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并对参展商绿色搭建实行奖励,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下一步,我委将鼓励开展行业内评估,推动会展行业逐步探索建立上海会展循环经济企业评定体系,并使之成为可推广可复制的城市样本

(二)关于“推行展台多次价值再生”的建议

近年来,本市相关部门积极推进“环保办展”标准化试点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发挥标准化的引领作用,会同我委在会展领域制定了不少地方标准。特别是,将推行“环保办展”纳入标准并在部分场馆开展了试点。如新国际博览中心2017年国际家具展推广了可循环搭建材料、绿色布展用品等环保材料与技术的使用。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工作,积极推动循环经济、资源集约利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如2019年在进口博览会、世界环保博览会等展会上,从展位、运营、物流、餐饮等方面进行了循环经济的积极探索。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加大试点成果的复制推广,全力推行“环保办展”标准化,特别是根据2019年商务部颁发的《环保展台评定标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标准,加大环保展台的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推动本市会展业的绿色发展。

(三)关于“建立会展循环经济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议

本市高度重视会展业行业规划和政策引导,将绿色办展理念纳入会展业立法内容。作为全国首个会展业地方性法规20205月1日实施的《上海市会展业条例》明确提出遵循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的原则,积极发展绿色会展,制定、完善绿色会展相关标准,推广应用各种节能降耗的器材设备,鼓励举办单位、场馆单位、会展服务单位和参展单位采用绿色原材料、应用低碳环保技术”,市会展业绿色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委正在结合该条例的实施,加强对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引导,将相关信息融入展览业公共信息平台管理,作为对展会和行业信用评估的重要内容。

(四)关于“展馆延长可施工时长,推行环保展台精细化撤展”的建议

目前本市可供展览面积近100万平方米,位居世界主要会展城市前列。2019年,本市展览总面积已近2000万平方米。其中,新国际博览中心、国家会展中心等热门展馆一馆难求的现象还很普遍。以新国际博览中心为例,去年共举办138场展会,出租率居高不下,几乎天天有展,往往两个展会之间只有一天可供拆除和搭建,确实存在施工时间有限的情况。据了解,部分展馆存在超时收取加班费用的现象,搭建企业负担较重。下一步,我委将指导市会展行业协会等单位,推动各展馆积极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指挥调度能力,开展精细化管理,提高布撤展工作效率,为推动绿色会展、智慧会展创造条件,为本市会展业发展保驾护航。

(五)关于“利用展会宣传功能,实现循环经济理念”的建议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是国内最大的省级会展协会,具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在推进本市绿色展览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该协会已多次举办“绿色展览倡议活动”,邀请具有成功经验的企业分享绿色环保搭建的理念、标准。在协会的积极推动下,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和灵通展览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举办了“绿色搭建展示活动推广周”,并发起“绿色展览倡议”,倡导全行业推广采用简约化、模块化、低碳化、安全化绿色环保展台搭建。下一步,我委还将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的行业影响力,积极引导,加强宣传,推进绿色展会的理念和绿色搭建产业的发展,倡导撤展阶段对展台精细拆除等工作。

感谢您对上海会展业发展的建言献策!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委将在今后工作中充分消化吸收,不断推动本市会展业更好更快发展,尽早实现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这一战略目标。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618日


 

联系人姓名:柳勤                 联系电话:23110762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         邮政编码:200125

 

市政协提案办答复件样张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