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01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11)

骆山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上海夜间经济运营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市商务委收到您的提案后高度重视,我们认真研究您的提案内容,与市文化旅游局、市绿化市容局等相关部门就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认真探讨;会同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对本市夜间经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内容开展深入调研,研究学习了国内外先进经验;组织召开了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邀请新天地、静安嘉里中心等一批夜间经济相关企业参加,了解企业需求及瓶颈问题。

在提案中指出上海夜间经济作为拉动消费、丰富民生的重要举措之一,并就当前夜间经济发展提出了3项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夜间经济在多样媒体渠道的投放和宣传;二是建议在运营内容上打造主题特色、形成差异化经营;三是建议在政策上予以税负减免、加强营商环境管理。

您的建议对促进本市夜间经济发展提升“上海购物”品牌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充分采纳落实您的建议。借此机会,我委向您的积极建议,以及对提案答复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市商务委及相关单位均对您的建议表示赞同,在去年4月市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本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基础上,为提振受疫情影响的夜间经济各行各业,今年415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针对创新发展夜间经济出台了进一步简化活动审批、放宽外摆位限制、打造深夜营业区等相关政策举措。5月至6月,本市举办“五五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期间聚焦夜间经济举办首届上海夜生活节,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

(一)针对您提出的“加强夜间经济在多样媒体渠道的投放和宣传,加强与直播、新媒体等渠道联动营销”的建议,今年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局共同于6月6日至6月30日举办了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6大主题,推出博物馆奇妙夜等180余项特色活动。我们聚焦年轻群体需求,首次与抖音、小红书、大众点评、哔哩哔哩等自媒体、网络直播等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渠道合作,提升夜间经济媒体宣传精准性。例如,抖音打造“我爱夜上海”线上话题,2周内话题热度已达3.4亿次;上海人民广播电台55位主持人推出“声动夜上海”专栏;小红书围绕夜游博物馆、深夜书店等推出6条网红博主打卡线路;大众点评打造线上夜生活节,推出深夜食堂、特色酒吧优惠攻略等。此次与新媒体的联动宣传收效显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围绕年轻群体特点,加强与多元化新媒体宣传渠道的合作,打造具有“时尚潮”特点的夜上海名片。

(二)针对您提出的“在运营内容上打造主题特色、形成差异化经营,因地制宜培育各具特色的夜市活动”的建议,第一,为凸显城市烟火气,打造高品质夜市,自去年起,本市积极探索周末限时步行街模式,每周五晚将若干支马路封路搭建,于周六、周日推出限时步行街,把夜市的集聚特征与城市白天的秩序区隔开,以“折叠夜巷”概念最大限度地利用城市空间。在去年“安义夜巷”基础上,今年本市新增BFC外滩枫径等限时步行街,并涌现了思南夜派对、大学路纳凉游园会、国展“四叶草”市集、阿拉城青衫夜市等50个特色集市,例如,“思南夜派对”将老洋房与音乐、艺术、集市相融合打造具有文艺范的夜市主题;豫园文化夜市围绕国潮主题,全新打造具有沉浸式、体验式的国风表演、船秀、灯会等活动;阿拉城青衫夜市围绕美食、啤酒主题,融合街头艺人、乐队演出,集市、文化、社交融为一体,成为夜上海的一道风景线。第二,在今年的夜生活节期间,我们着力丰富多元业态供给,促进会商旅文体联动,例如上海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40余家博物馆6月每周五开放夜场活动;思南书局、大隐书局、光的空间等30家书店参与深夜书店节,举办夜读活动、推出优惠折扣,8家书店延长营业时间;外滩中央、徐家汇、大宁音乐广场、正大广场等30个商场、商街有200位街头艺人推出夜秀演出。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今年文化旅游部门还将适时于推出夜间旅游季活动,继续加强引导、协调,推动更多文旅企业参与夜间经济发展。第三,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多种业态融合发展,例如,市体育局已将“深挖夜间赛事经济”纳入赛事体系建设中,如2019年F1中国大奖赛期间举办了面向公众的嘉年华活动,获得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下一步,体育部门将依托体育场馆(地)设施,打造“国际范”“时尚潮”的夜间体育赛事消费空间,结合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节点,支持举办球迷狂欢夜、球迷嘉年华等夜间赛事相关活动。鼓励有条件的球迷组织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观赛服务。

(三)针对您提出的“在政策上予以税负减免、加强营商环境管理,鼓励减税降费、优化夜间环境卫生”的建议,第一,财税部门将根据市商务委、市财政局等九部门印发的《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利用本市相关财政政策,支持夜间经济发展。配合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相关税收政策调研工作,营造良好的夜间经济营商环境。第二,夜间经济涉及到环卫、绿化等综合保障,例如,绿化市容行业针对重点区域道路,创新出“链式联动机械化作业法”,根据区域特点、重点区域保障要求以及实际作业情况开展夜间精细化保洁工作,采取了“夜间作业、白天保洁”的作业模式。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指导各区制定适合夜间经济发展的环卫保障方案,保障夜间环境卫生整体质量。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在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打造一批夜生活地标,提升“夜上海”美誉。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与您保持经常联系并得到继续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79日

 

联系人姓名:王嘉懿                联系电话:23110674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7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市政协提案办答复件样张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