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22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20)

朱红委员

和徐滕岗委员提出的关于增加市级财政对会展业投入,扩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您在建议中提出,近年来,上海会展业发展呈现规模化、国际化、品牌化趋势,随着两届进博会在上海的成功举办,会展业对本市经济发展的溢出带动效应日益凸现。上海会展业在国内外已初步形成一定领先优势,但是持续发展也存在一些瓶颈问题。在面临国内外城市的竞争更趋激烈的行业背景下,本市缺少市级层面的行业财政扶持政策。结合本市实际情况,您建议:一是对已落户并长期落户上海的品牌展会及企业予以资金扶持,稳存量促发展。二是对上海新引进的的品牌展会及企业予以资金扶持,进一步扩大会展业的溢出效应。

收到建议后,我委会同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就增加市级财政对会展业投入,对本市会展业发展予以专项支持进行认真研究。各部门认为,近年来本市市级财政已安排资金对进口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工博会等重大政府办展,以及虹桥商务区发展“大会展”予以专项支持;浦东、青浦等区也为发展会展经济设置了资金扶持政策。但在市级层面,确实没有支持会展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因此,增加市级财政对会展业投入对于提升本市会展业竞争力,发挥会展业对贸易、消费、投资的溢出带动效应具有积极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专项财政扶持对减轻企业负担、提振行业信心,平稳有序推进会展业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您在提案中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对发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持续推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价值。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今年51日出台的《上海市会展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赋能会展业发展,进一步提高会展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出了安排设计。根据《条例》精神,参考北京、广州、深圳等兄弟城市市、区两级支持会展业发展的财政资金政策,我委建议增设市级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以下两方面:

(一)加大对引进国际知名展会、知名会展企业和国际行业组织的支持力度。集聚知名会展项目和办展企业体现了一个城市会展能级与水平。目前,世界十大会展企业都在沪设立了分支机构,本市入选世界百强商展的数量连年位居世界主要会展城市之首,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和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EAA)在沪设立代表处。目前,本市部分区,对引进知名展会、会展企业和机构,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如浦东新区对于重点会展企业落户,根据其经济贡献部分,给予资金奖励。青浦区新注册落户的会展企业国内外知名品牌会展主承办给予落户支持、租金扶持,并根据其经济贡献给予年度奖励。但总体而言,支持力度不大、聚焦程度不高。为继续提升本市会展业的国际竞争力,放大溢出带动效应,建议设立的专项资金可用于支持国际、国内知名组展机构首次在沪举办大型展会、引进或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知名展会、国际知名组展机构在沪设立地区总部、国际知名会展行业组织在沪设立办事机构等重点工作,推动本市会展业发展提质增效。

(二)加大对提升本市会展业能级水平的有关项目的扶持力度。上海会展业的国际化、市场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本市会展行业在组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外宣传力度、行业标准化水平、绿色展会推广等方面,还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建议根据《条例》精神,设立的专项资金可用于:支持本市会展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集团;结合进博会等重大内外事活动,开展本市会展环境宣传;积极发展绿色会展,支持采取节能降耗的各项措施予以;完善会展业标准化体系,支持制定会展业相关地方标准,加强对地方标准的宣传推介等工作,进一步助推本市会展业发挥好平台作用。

我委还将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统筹用好各类财政政策,围绕“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采购商变贸易商”、“政策变制度”的总体要求,支持进博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城市推介大会等重点项目,全面放大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北京、成都、广州、厦门等主要会展城市,相继出台促进会展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及专项财政资金,本市暂无市级层面的资金支持政策。我委将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对因疫情暂停举办且年内继续在上海专业展馆举办的展会给予一定财政支持。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单位,结合本市会展业发展实际需求,深入研究增加市级财政对会展业投入、统筹用好市区两级财政已有政策等相关事宜,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政协提案办答复件样张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618日


 

 

联系人姓名:朱茜茜                     联系电话:23110752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7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