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4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11)

朱国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夜间消费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市商务委收到您的提案后高度重视,我们认真研究您的提案内容,与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委等相关部门就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认真探讨;会同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对本市夜间经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内容开展深入调研,研究学习了国内外先进经验;组织召开了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邀请新天地、静安嘉里中心等一批夜间经济相关企业参加,了解企业需求及瓶颈问题。

您在提案对本市夜间消费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指出了进一步挖掘夜间消费增量的关键因素,并就当前夜间经济发展提出了5项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是建议加大鼓励深夜消费政策力度;二是建议提升夜间经济供给和供给质量;三是建议加强夜间经济配套保障;四是建议扩大游客在上海过夜及其夜间消费;五是建议发挥门对门夜间服务平台的作用。

您的建议对促进本市夜间经济发展提升“上海购物”品牌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充分采纳落实您的建议。借此机会,我委向您的积极建议,以及对提案答复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市商务委及相关单位均对您的建议表示赞同,我们与相关部门共同加强政策研究,在去年4月市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本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基础上,为提振受疫情影响的夜间经济等各行各业,今年5月至6月,本市举办“五五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期间聚焦夜间经济举办了首届上海夜生活节,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

(一)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加大鼓励深夜消费政策力度,打造深夜食堂街区、优化深夜交通组织”等建议,第一,为挖掘深夜经济发展增量,415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针对创新发展夜间经济出台了进一步简化活动审批、放宽外摆位限制、打造24小时营业区等相关政策举措,为发展深夜经济提供政策保障。第二,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局共同于6月6日至6月30日举办了首届上海夜生活节,推出深夜食堂节、上海酒吧节、深夜书店节等180余项特色活动,其中深夜食堂节联动丰盛里、老外街等一批餐饮街区推出6折菜单活动,丰富深夜消费选择。第三,在本市交通部门的积极支持下,目前本市有7条骨干线路每逢周五、周六和重要节日固定延时运营80分钟,各大商圈周边站点的末班车时间覆盖至0点以后。今年,为保障本市夜生活节,上海地铁1、2、9、10共4条地铁线路于6月6日起恢复周末延时运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交通部门沟通,精准优化部分夜宵公交线路,探索开通夜间旅游巴士等举措,为深夜消费提供交通保障。

(二)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提升夜间经济供给和供给质量,策划夜间体验项目、打造夜生活地标”等建议,第一,去年至今,本市发布了一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包括黄浦滨江外滩地区、浦东滨江富都-船厂地区等12个区域;今年6月,本市首次发布夜生活活力指数,并依托大数据分析重点宣传一批夜间消费活力区。第二,为凸显城市烟火气,打造高品质夜市,在去年“安义夜巷”基础上,今年本市新增BFC外滩枫径等限时步行街,并涌现了思南夜派对、大学路纳凉游园会、国展“四叶草”市集、阿拉城青衫夜市等50个特色集市,例如,豫园文化夜市围绕国潮主题,全新打造具有沉浸式、体验式的国风表演、船秀、灯会等活动成为夜上海的一道风景线。第三,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多种业态融合发展,例如,市财政局对上海首批24小时影院予以资助,2019年对上海两家试点电影院给予夜间放映人工、水电等成本消耗补贴;市体育局已将“深挖夜间赛事经济”纳入赛事体系建设中,将依托体育场馆(地)设施,打造夜间体育赛事消费空间,结合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节点,支持举办球迷狂欢夜、球迷嘉年华等夜间赛事相关活动等。

(三)针对您提出的“加强夜间经济配套保障,保障安全放心、促进设施提升、加强宣传推广”等建议,第一,去年4月市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本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商务、市场、城管、公安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细化工作举措,例如公安部门出台服务夜间经济“八条举措”;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守护外卖食品安全行动,推广“食安封签”,已累计投放“食安封签”2200万个,保障夜间经济食品安全、治安交通、环境卫生等管理有序。第二,今年本市将加强规划引领,编制夜间经济专项发展规划,聚焦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完善区域空间布局,加强各类设施配套,研究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本市夜间经济顶层设计。第三,2019年,本市布了首批夜间文旅产品ShanghaiPass,100多家文化旅游企业上榜,为夜游消费提供指引。今年本市文旅行业推出“五个一百”系列活动,联动百家餐厅、百个景点、推出百项活动,也将适时推出夜游地图攻略等指引,加强宣传推广。

(四)针对您提出的“扩大游客在上海过夜及其夜间消费”等建议,第一,聚焦年轻群体需求,首次与抖音、小红书、大众点评、哔哩哔哩等自媒体、网络直播等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渠道合作,提升夜间经济媒体宣传精准性。例如,抖音打造“我爱夜上海”线上话题,2周内话题热度已达3.4亿次;上海人民广播电台55位主持人推出“声动夜上海”专栏;小红书围绕夜游博物馆、深夜书店等推出6条网红博主打卡线路等。第二,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今年文化旅游部门还将适时于推出夜间旅游季活动,继续加强引导、协调,推动更多文旅企业参与夜间经济发展,联动线上线下做好信息发布,推动夜间文旅市场繁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围绕年轻群体特点,加强与多元化新媒体宣传渠道的合作,着力促进商业与文旅行业的联动,打造具有文化内核的夜上海名片。

(五)针对您提出的“发挥门对门夜间服务平台的作用,借助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对必吃、必逛、必住、必玩榜的线上曝光”等建议,今年夜生活节期间,首次与美团点评、阿里本地生活等大流量生活服务平台合作,活跃市场氛围。例如,美团点评推出安心消费夜生活节,推出夜宵外卖、夜间休闲娱乐等消费优惠,发布深夜食堂、特色酒吧、夜间集市等攻略榜单;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平台协同数万商户打造“越夜越美味”魔都高折扣夜生活地图,推出夜直播、夜骑士、夜生活白皮书和“e食榜单”,加强线上线下联动营销。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在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打造一批夜生活地标,提升“夜上海”美誉。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与您保持经常联系并得到继续支持。

 

市政协提案办答复件样张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79日

 

联系人姓名:王嘉懿                联系电话:23110674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7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