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0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20)

刘毛伢委员:

    您和伍爱群、钱城乡委员提出的“关于从两届‘进博会’成功举办而对上海会展行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您们在建议中提出,两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上海带来了新的展会资源、新的策划灵感和项目主题、新的科技手段和新的运作模式,为上海会展业从高速度增长转换到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提供了新的动能。上海会展行业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世界先进会展业城市相比,仍存在发展瓶颈的制约。为此,您们建议,充分利用自身展会良好的硬件基础优势,由目前的知名展会入手,提高展会质量,尽快落实“十三五”部署,建成世界会展之都;落实会展业条例的立法宗旨,以国际先进会展城市为标杆,推动行业建设,提升展会业软实力,带动全国会展业向着更健全的方向发展。

收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旅游局、市知识产权局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认为,您们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优化本市会展业环境,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对提案建议的回复

(一)关于加快推进会展业立法成果转化的建议

今年319,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上海市会展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2051日起施行。《条例》是一次创制性立法,是全国首个会展业地方性法规,对本市会展业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条例》共七章五十五条,对本市会展业优化营商环境、赋能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规范、服务保障进博会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制度设计。目前,我委正会同市会展行业协会、市律师协会,抓紧制定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明确各市场主体责任、权利、义务;抓紧研究绿色会展、展馆管理等地方标准化体系;抓紧对接市大数据中心,推动会展业“一网通办”。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快推进立法成果转化,全面赋能行业发展。

(二)关于提升上海会展业综合软实力的建议

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已经形成了以国家会展中心和新国际博览中心为核心的9大专业展馆体系,可供展览面积近100万平方米,位居世界主要会展城市首位。在市会展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推动下,各展馆积极对接政府主管部门、努力为展商提供高效服务。如,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国家会展中心、新国际博览中心等单位于今年2月发布倡议书,倡导本市展览场馆分享档期信息、协调展馆资源,与各会展企业携手共渡难关。本市有关主管部门也主动跨前一步,积极为企业服务。如,青浦区商务委、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直接入住国家会展中心直接为办展企业提供公共服务。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各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展览场馆加强服务意识,为会展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关于优化上海展会配套服务的建议

两届 “进博会”为本市会展业的发展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条例》设置了“进博会服务保障”专章,另外在“促进与发展”、“服务与保障”等章节中,我们都将这些经验做法固定下来。比如,针对上海举办超级展会、大客流展览日趋增多的特点,我们参照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的成功经验,建立市区两级联合保障机制,确保展会举办和城市运营平稳有序。针对大型展会期间酒店短期哄抬物价的行为,市政府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两届“进博会”举办期间,临时进行价格干预并加大检查力度。这些举措,都有我市会展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下一步,我委将加大协调服务力度,会同各有关主管部门,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现代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动本市展会配套服务水平的提升。

(四)关于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议

我委积极鼓励上海企业走出去,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2018年第五届“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上,包括国际展览业协会(UFI)执行总经理在内的近250名国内外会展行业高层管理人士就曾专门围绕“‘一带一路’——展览业全球化的新要素”这一个议题进行研讨交流。2019年,我委根据本市各出展公司上报的项目,梳理形成的120个重点支持的“走出去”专业展会和非商业性展会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有64个,占比达到55%。下一步,我委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积极推动会展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提高国际合作水平。

(五)关于提升上海展会品牌层次的建议

目前,上海已成为全球品牌商业展会登陆中国市场的首选城市,各类在全球相关细分行业领域具有巨大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品牌专业商展纷至沓来。在《进出口经理人》发布的2019年世界百强商展中,上海有12个展会入选,位列世界主要会展城市的第一位。超过半数为成功引入的境外品牌展,分布在汽车、美容、机械、纺织、服务、医药、家俱、广告设计等领域,居全球城市第一。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加大会展业国际合作力度,积极引进具有国际影响的展会项目及主办单位,培育一批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展会,全面提升本市会展项目的品牌水平。

(六)关于完善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

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会展业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而展会时间短、展品类别多、现场执法难等发展现状,一直困扰着主管部门和主办方。在《条例》中,我们对展会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专门规定。同时,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市司法局、市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市人民调解协会等单位和部门,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等工作出台了相关文件、规则,进一步提高了本市处理展会知识产权纠纷的规范性和专业性。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相关单位和部门,整合各方政策资源,健全和完善本市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为深入推进本市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奠定基础。

感谢您们对上海会展业发展的建言献策!这些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委将在今后工作中充分消化吸收,提高本市会展业的能级水平,推动本市会展业更好更快发展,尽早实现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这一战略目标。

 

市政协提案办答复件样张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618日

 

联系人姓名:王华征               联系电话:23110758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