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5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21)

姚莉委员:

您和王强、黄春华、邓卫、陈春兰、李刚、胡江波、游闽键、戚永宜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上海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您在建议中提出,近年来上海会展业快速发展,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推进有力,但仍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办展主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览数量不多,亟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项目和运营主体,促进会展业发展的现行规章、制度和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完善会展业政策法规和监管体系,整合资源打造国际一流会展经营主体,面向国内外引进会展业中高端人才。

收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国资委、市人保局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认为,这些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进一步提升本市会展行业综合实力,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对提案建议的回复

(一)关于“做好会展业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建议

本市高度重视对会展业的规划和设计。《“十三五”时期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规划》提出了“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2016年,本市出台的《关于促进本市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要素集聚、配置合理、制度健全、服务完善、生态优化的展览业促进体系,把上海打造成市场运行机制比较成熟、会展企业富有活力、具有全球市场重要话语权的国际会展之都。2019年,本市展览数量和展览面积等多项指标均居国内首位、跻身世界前列。全市年度展览总面积达1941.67万平方米,举办规模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会共45个,基本实现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目标。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委正积极推进,结合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的目标要求,对照国际著名会展城市的有关指标,立足全局、前瞻谋划,会同专业研究机构和会展企业抓紧做好上海市会展业十四五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

(二)关于“完善会展业政策法规和监管体系”的建议

今年319,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上海市会展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2051日起施行。本《条例》是一次创制性立法,是全国首个会展业地方性法规,对本市会展业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条例》共七章五十五条,对本市会展业优化营商环境、赋能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规范、服务保障进博会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制度设计。特别是,针对行业诉求,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展会纠纷快速解决机制进行了详尽的规定。《条例》的出台,将为本市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从会展大市向会展强市转变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进一步促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整合资源打造国际一流会展经营主体”的建议

近年来,本市积极推动市贸促会、东浩兰生(集团)等具有一定实力的本土组展企业,通过国内外合作,试水资本市场、开展收购兼并等模式增强组展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如今年5月,上海贸促会和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建设云上会展有限公司,将用数字化方式促进全球贸易,打造覆盖全行业的云上会展第一平台。东浩兰生集团将会展业务注入旗下的兰生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推进资本运作,提升会展板块的核心竞争力。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国资委积极研究,通过资金支持、资产重组、资源整合等方式,支持本市会展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会展集团,为建设国际会展之都贡献力量。

(四)关于“面向国内外引进会展业中高端人才”的建议

《条例》明确了“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与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相适应的会展人才使用评价机制,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市、区两级政府“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对引进的高层次、紧缺会展人才在户籍和居住证办理、住房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等内容。目前,我委正会同市人保局,积极研究推动将会展业扩充纳入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政策有关贸易重点机构名单,力争为本市会展业集聚更多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感谢对上海会展业发展的建言献策!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委将在今后工作中充分消化吸收,加快推动本市会展业更好更快发展,尽早实现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这一战略目标。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618日


 

联系人姓名:柳勤                 联系电话:23110762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