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 09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16)

翁文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精准对接家庭需求,在家政服务行业纵深推进‘一网统管’智能化运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市商务委高度重视您的提案,收到您的提案后,会同浦东新区政府、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提案内容,起草答复意见,并与您进行沟通。

家政服务业是高度市场化的民生服务行业,已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民需、增加就业、改善生活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为推动家政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我委按照“监管促规范、赋能促发展”的思路,推动家政行业地方立法,《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家政条例》)于2019年12月经市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后,已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实施。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的,目前国内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家政服务业还存在获客成本高、规范培训少、员工制困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针对疫情期间的供需趋势,浦东新区聚焦家政行业特点,开发“家政员上门服务证”微平台,具备防疫宣传告知、审发上门服务证、统计分析等功能,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开发一网统管“家政服务”职能应用场景,精准对接家庭需求,实现数据共享、数据应用、数据分析等,在家政服务行业纵深推进“一网统管”智能化运用,对促进上海家政服务业发展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二、对提案建议的具体答复

(一)关于“实现数据共享,促进信息资源高效利用”的建议。

组织建设家政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根据《家政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委负责组织建设全市统一的家政服务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发布国家以及本市有关促进、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行业动态、合同示范文本等信息;归集家政服务机构和家政服务人员的基本信息、服务和评价信息以及信用信息,并依法为公众提供查询等公共服务。根据市经信委的相关批复,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平台具有信用监管、行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功能,先期重点建设本市家政行业数据采集模块,提供行业备案、公共服务查询等功能,并与市“一网通办”、“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目前平台经建设,已于4月27日上线试运行。一是形成基础数据库。已归集27万余名家政服务人员和436家家政服务机构基本信息。二是提供行业备案。家政服务机构和人员通过在平台上录入基本信息即完成备案。平台通过与“一网通办”等系统数据交换,采集机构和人员的监管信息和信用信息等,形成完整数据库。三是提供公共服务查询。从市民云“随申办”、微信端小程序、互联网等端口,提供行业政策检索、信用信息查询、服务评价等服务。四是实现行业监测。通过对家政服务机构、人员基本信息、供需信息及服务合同、服务评价、投诉处理等业务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行业监测。

(二)关于“实现数据应用,促进家政行业提质增能”的建议。

整合部门政策资源,赋能家政行业发展。根据《家政条例》的相关规定,市政府同意,本市成立了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协调机制——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由市商务委、市发展改革委共同牵头,市人社局、市教委、市卫健委等23个成员单位组成,统筹推进本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研究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力推进《家政条例》贯彻落实。同时,强化各区属地责任,落实政策保障和财力保障,协调推进家政服务业的各项工作。

目前,各成员单位从技能培训、体检、人才培养、商业保险、金融支持等方面合力推出促进发展政策。市卫健委、市商务委会同市家庭行业协会,推出一般家政、居家家政、养老照护、母婴照护等四类家政服务人员健康体检标准,体检费用根据服务人群的不同,价格每人500-750元不等;市妇联在强化市区两级家政行业管理网络、建立家政行业妇联、推荐“全国最美家政员”等方面有效持续推进;市教委指导上海开放大学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开设家政服务类专科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开展学历继续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市人社局将家政服务领域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鉴定项目纳入本市职业培训补贴目录,并作为紧缺急需项目加大培训费补贴力度,2019年全年已开展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培训2.29万人次;市房管局通过认定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和转化租赁住房,提高有效供应租赁房源;上海银保监局研究制定家政服务商业保险保障方案,指导建立地方标准,以较低的费率为家庭雇主解除家政服务后顾之忧,仅2019年上海多家保险公司为103家家政服务机构提供了55.84亿元保障,被保险人2.3万人次。

以上这些政策将陆续进驻平台,通过平台的功能完善和对家政服务机构、人员需求的精准分析,推动赋能政策的高效落地,切实提升家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促进家政行业提质增能。

(三)关于“实现数据分析,促进民生服务安心透明”的建议。

丰富平台数据来源,实现行业预警监测。根据平台的功能定位,通过家政服务机构和家政服务人员基本信息的及时备案,合同、评价等业务信息的定期采集等,通过与市“一网通办”系统、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商务部家政服务平台等实现互联互通,扩大平台数据来源。同时加大平台功能开发,完善数据分析模块,实现对家政行业的监测预警,促进家政服务的安心透明。一是行业数据分析。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家政行业数据和应用状况展示平台,为用户展示信用信息,包括家政服务机构、人员的信用状况,合同订单、服务类别、市场供需等行业情况,提供多维度、多角度的监测分析。二是预警名单推送。结合领域应用重点,挖掘失信、守信情况分布和排名,包括家政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和家政服务人员信用星级评定名单,失信家政服务机构和人员黑名单,重点领域违法主体名单,近三年行政处罚数量最多或投诉举报集中的家政服务主体名单等。三是家政服务监测。制定相关评价指标,反映各区家政服务状况,对区域家政服务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

下一步,我委将主动采纳您提案中的合理化建议,会同相关部门科学谋划本市家政服务业的职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完善家政平台的功能模块,有效构建家政行业的信用监管体系,全力推进本市家政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希望得到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共同推进家政服务业的发展。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715日

 

承办人姓名:黄玉    联系电话23110439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世博村路300号7号楼1001室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