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40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21)

徐珊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您在提案中建议,通过探索保税展示交易,增加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与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常年展销平台吸引力;吸引更多国际知名的头部企业进驻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与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常年展销平台,打造国际新品发布、展销平台,提升进博会消费溢出带动效应,打造上海购物新地标;另外,建议设置专门的“进博律师365热线”,提供常态化的法律咨询服务等。

收到提案后,市商务委就持续放大进博会消费溢出带动效应和提供常态化法律咨询服务的建议进行认真的研究和论证。立足“展品”变“商品”深化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新品首发地、建设上海购物新地标,是进一步提升“上海购物”体验度、扩大进博会消费溢出带动效应的重要举措。提供常态化的进博法律服务,也将满足更多参展商、贸易商、投资商等日常的政策解读和法律服务需求。您在提案中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对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对提案的答复

(一)关于探索保税展示交易常态化模式,稳步推进免税经济和跨境电商发展的建议

2019年推动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实现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B型保税物流中心落成运营。今年将会同虹桥管委会、市应急局等单位将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纳入应急工程建设,加快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建设。推动陆家嘴、浦东机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免税店等开业,百联青浦奥莱、大丸百货等7家企业率先试点离境退税“即买即退”,离境退税消费能级稳步提升。扩大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规模,支持洋码头、小红书等搭建优质商品电商销售平台,推动跨境电商平台快速成长。

(二)关于深化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上海购物新地标的建议

目前,上海先后认定了49家“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累计引入近800家参展商的2万多种(件)产品,进口约752亿元商品。“6+365天”交易服务平台的建成、提升、扩容和有效运行,为境外优质商品和服务持续、便捷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多渠道、多模式的服务,充分发挥了助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的功能。通过平台的专业服务,吸引国外优质商品在沪首发,服务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例如,2019年平台成员单位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与日本最大的免税店连锁企业LAOX联手打造贸易港日本馆,引入500余种日本日用消费品,其中雅萌限定款美容仪等商品均与日本市场同步首发;举办“欧洲进口商品展暨欧洲进口商品节”,展出来自欧洲的200个品牌500余种商品,其中丹麦果酱、瑞典燕麦、挪威蒸馏酒等60余款商品全部都为国内首发新品。同时,也推动跨境电商平台快速成长,进一步扩大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规模,支持洋码头、小红书等搭建优质商品电商销售平台。

(三)关于提供专业化、常态化的法律咨询服务的建议

《上海市会展业条例》已于202051日颁布实施,这是全国省级行政单位中首个会展业地方性法规。为落实《条例》精神,规范市场秩序,市商务委已会同市会展行业协会、市律师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共同制定会展合同示范文本,做好会展名称标识、信息发布、展品合法性等规范性条款,完善现场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进一步做好会展业的“规范与管理”工作。下一步,市商务委正积极推动市律师行业协会与市会展行业协会开展全面合作,就会展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纠纷处理、展后纠纷调整等工作开展全面的对接与合作,进一步为会展业提供更专业的第三方服务。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结合进博会“展品变商品”,探索保税展示交易常态化模式,稳步推进免税经济和跨境电商发展,深化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同时,也将结合《上海市会展业条例》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会展业的“规范与管理”工作,为会展业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服务保障。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618日


人: 施晨              联系电话:18018880202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