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4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20)

朱红委员

和徐滕岗、朱迎迎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本市会展业能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您们在提案中提出,自《上海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以来,本市会展业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展览数量和展览面积等多项指标均跻身世界前列。上海会展业在国内外已初步形成一定领先优势,但是持续发展存在一些尚待解决优化的问题,如:对于会展业的配套服务企业缺乏政策引导和支持;对于会展高端、紧缺人才缺乏优惠政策;市级重点会展企业联系与培育工作有待加强。结合本市会展业发展现状,您们建议:一是引导扶持一批上海优质会展服务企业;二是对会展业的高端人才、紧缺人才出台相关认证、评价与优惠政策,引入国际高端会展培训项目;三是建立市级重点会展企业联系制度,培育具有全球服务能力的会展业市场主体。

收到提案后,市商务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人社局等部门,就进一步提升本市会展业能级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论证。本市会展业已经进入从规模扩张发展到内涵提升的重要阶段,会展业发展是本市提升城市竞争力、文化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综合实力的助推器。您们在提案中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对优化会展业营商环境、推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价值。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发挥会展行业组织积极作用,引导扶持一批上海优质会展服务企业。

集聚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是行业繁荣的重要特征。在本市会展企业中,组展企业中外资、国企齐头并进,搭建、物流等服务企业以民营企业居多,这些企业在本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今年5月实施的《上海市会展业条例》中,提出了鼓励各类会展企业加入国际知名会展业行业组织、取得国际认证,从而提高全球辐射和服务能力,提升本市会展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下一步,我委将发挥好会展行业协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鼓励本市优质会展服务企业与国际知名行业组织的合作;结合本市会展业的发展现状和企业实际需求,以会展服务企业的需求为导向,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推动本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优化会展专业人才评价机制,推进优惠政策落地。

近年来,我委会同市人社局等单位,不断完善会展相关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的评价机制。2018年专门指定商业经济学科组负责会展策划类高级经济师的评审工作;2019年正高级经济师评委会中设置商务与贸易管理学科组,将会展工作纳入评审范围。在会展人才引进方面,综合运用居住证积分、居转户和直接落户等梯度化人才引进政策体系,为会展行业领域引进各类优秀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另外,我委正与已经在沪设立代表处的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和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EAA)等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开展高端会展项目培训。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人社局,根据《上海市会展业条例》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会展业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的优惠政策体系,不断优化会展人才职称评价标准,丰富评价方式,使职称评价更加贴近会展专业人才发展规律和需求。

(三)关于完善重点会展企业联系制度,培育品牌会展主体。

本市现有展览场馆、展览组织单位、展览服务企业共40家入选商务部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单位),其中,第一批25家,第二批15家。为进一步健全政企沟通协调机制,发挥优质展览业在行业发展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我委将继续完善重点会展企业的联系制度。2019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战略部署。目前,市发改委正配合国家发改委制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计划支持区域内会展主办单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集团,推动会展经济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发改委、市国资委、虹桥商务区等单位,支持东浩兰生、上海贸促会等本市知名会展企业通过上市融资、收购兼并、走出去办展等方式,提升国际竞争力。支持国家会展中心、新国际博览中心、世博展览馆等本市知名展览场馆,通过输出管理等方式提升品牌能级水平。通过资金支持、资产整合、规划引领等多种方式,培育本市品牌会展主体。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局、市国资委等单位,结合本市会展业发展实际需求,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吸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多措并举提升本市会展业能级,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618日


 

联系人姓名:朱茜茜                     联系电话:23110752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7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市政协提案办答复件样张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