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上海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78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03)

陈启宇委员

    您提出的0787“关于及早规划进博会部分展馆,并逐步向社会群体,尤其青年学生群体开放参观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您在提案中对“如何挖掘进博会经济和社会效益,真正将进博会这一国家工程的平台效益发挥到最大”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这为持续办好进博会,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提供了重要参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相关处室同志登门拜访,当面听取您对提案的办理意见和建议,并就办好进博会放大溢出效应进行了广泛交流,同时我们会同商务部相关部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和市教委、团市委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凝聚共识,协同推进。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如您所言,进博会作为一项年度国家级工程,其高规格、高水平、高品质、高科技的属性在全球范围内均受到热切关注,在国际舞台上,进博会展现了中国作为包容、开放、进取的大国胸襟和气魄。普通民众通过进博会的绝佳平台可以增进对中国改革开放历史和成果的深入理解,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一)关于“广大民众尚未能更广泛共享进博会成果”的建议。由于展会主要面向专业采购商,参与渠道和名额比较有限,目前还不能完全满足普通观众的观展需求。第一届我们设置了社会公众日,20万名社会观众进场观展体验,第二届我们举办了国家展延展,30万名社会观众进场参观,同时在绿地贸易港和虹桥品汇开设进博展品展示交易平台,市民可以随意购买进口商品。

今年以来,为让广大民众更广泛的共享进博会成果,我们采取了系列措施:一是开展好各类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大规模消费节庆、“拥抱进博、享购全球”进口商品节等活动为抓手,开展了55场线上线下的进口商品系列活动,加速进口展品变商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二是提高民众参展体验。专门设置针对普通观众的产品现场体验、互动、销售环节。开设网上展厅,上线10000余件展品,目前,访问量超过60万次。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广大市民的参与度,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适当增加普通市民进博观展体验,研究探索“进博村”项目,把世界装进虹桥的橱窗,设立进博会博物馆、文化艺术博物馆等六大博物馆,让普通民众感受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同时,通过启动虹桥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二期建设,探索网上会展、云展等新业态,扎实推动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

(二)关于“部分展区对社会开放的需求尚未被满足”的建议。随着进博会办展模式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展会的功能与服务也在不断提升,对社会开放的程度也越来越深。一是成立2+4+18”的交易组织体系。依托线上线下两大平台的6+365”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四大采购商联盟、18个交易分团,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二是首次设置“公共卫生防疫专区”。集约化展示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和技术,集中展示全球防疫新成果,助推公共卫生安全的国际合作。三是推出了进博场馆主题游线路。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为核心,以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展销平台、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平台等为承载主体,联动青浦区主要景区和虹桥交通枢纽,打造大虹桥地区精品购物旅游线路。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化手段进行互联、互通、互动,更好地支撑、优化进博会常态化展示,不断提升馆内馆外信息联动和共享,通过促进构建数字化办展模式和完善数字化城市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推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越办越好。

(三)关于“进博会对青年人感受中国、接触世界的平台和窗口价值显现不够”的建议。市教委、团市委一直以来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生成长成才的作用,把握进博会等契机,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培养家国情怀、科学素养,继续引领“进博一代”成长为“强国一代”。一是积极实践,加大参与力度。每年组织全市高校大学生以志愿者、举办者、参与者、宣传者等不同身份深度参与进博会。去年志愿者人数达到6311名,“小叶子”已成为城市一道靓丽风景。二是共享资源,培养科学素养。针对高校学生,引导其结合专业知识,产出科学成果,服务进博会。比如,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志愿者团队,基于其对人的认知心理标识导向系统的研究,对“四叶草内部标识导向系统进行了优化和提高,力图让参观者“看得懂”。同济大学电信学志愿者团队发明的“室内导航定位系统”,帮助使用者快速到达目的地。三是创新形式,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进博会期间,通过举办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情景微党课、主题分享会、微博互动话题、创作优秀文创作品等,将思政元素融入进博会,为学生营造感受中国、接触世界的平台和窗口,让理论与实践无缝衔接,引导学生把爱国情转化为强国志、报国行。如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进博会丰富的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思政课实践研修活动,拓展学生视野,加强思想引领。

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扩大广大市民的参与度,将继续加大进博会对学生群体的开放和参与力度,探索在各省市代表团中选派优秀学生代表参与服务进博会。通过拓展“进博演绎”云平台,引导学生结合进博会实践,自主策划开展演讲宣讲、网络直播课、快闪等主题活动。同时,结合思政课教学研修等,进一步挖掘进博会的教育意义和积极影响,激发广大学生的国家认同感、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

我们还将继续按照习总书记“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加快推动进博会平台运作常态化、溢出效应最大化、覆盖范围全球化和功能模块集群化,做大国际采购交易平台,做实贸易投资平台,做优人文交流学习平台,做强世界开放合作平台,努力将进博会打造成一个面向全球、服务全国的开放式创新示范场和聚散地,让全球客商分享“中国机遇”,从而助力全球品牌从进博会走向中国,从中国走向世界,为全球经济点燃“一把火”、增添暖色调。

最后,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希望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71日

 

联系人姓名:陈海蓉                      联系电话:23110682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6号楼404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