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08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26)

杨阿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上海购物’环境若干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您在提案中提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构筑上海商业具有强力支撑作用、难以被取代的战略优势,要着力破解一些制约商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商业设施有序供应,完善夜间交通保障支持夜间经济发展,突破一批免税店相关政策。

收到提案后,市商务委会同市交通委、市规划资源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上海海关、申通集团就上述三方面问题进行研究,并听取了部分企业的意见。上海市委、市政府做出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决策部署以来,本市各部门积极响应,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支持消费市场发展,但仍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您的提案对助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提升上海消费吸引力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制度创新,积极争取涉及国家事权的政策在本市先行先试。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商业供给结构性过剩问题的建议

目前本市商业网点设施建成投用规模总体仍处于较高水平,呈现阶段性结构性供大于求的局面。市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市商务委和市规划资源局联合编制了《上海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2014-2020年)》2016年2月,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和市商务委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本市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的实施意见》(沪府办[2016]10号),要求新增商业用地出让条件中明确物业持有要求,一般地区商业物业自持比例不低于80%,供应量较大区域持有比例提高到100%,持有年限则为不低于10年或长期持有。该文件的出台,对调控商业地产开发规模和速度,提升商业地产项目品质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市商务委和市规划资源局又启动的新一轮的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商业规划与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衔接,根据人口和产业发展规模,科学合理估算商业网点发展建设规模,争取在规划可落地性上有所增强。

(二)关于加大对传统业态转型支持的建议

本市着力构建开放包容的监管环境,支持消费业态创新发展。开展“一照多址”改革,出台《上海市企业“一照多址”备案管理试行办法》,在全市各区范围推广实施。开展“一证多址”改革,在本市部分区实施“一证多址”审批试点工作。审批材料由改革前的9项缩减为4项,缩减55.6%,许可审批时限由原12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结。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鼓励“短视频直播电商基地运营生态建设与应用”开展标准化试点,积极探索标准化手段对直播电商的引导规范。实施全国首份省级跨领域《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细化行政执法裁量权,从“一刀切”走向“一刀一刀切”的精细治理。企业所得税法第52条规定,总分公司形式的连锁企业,应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母子公司的连锁企业,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企业之间不得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

(三)关于夜间经济公共交通配套有待完善的建议

交通管理部门对夜间经济的配套交通进行了系统研究,根据市商务委提供的11个上海夜间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对项目地址500米范围内的公交站点名称、途径的公交线路、线路途径项目站点的首末班时间以及出租汽车侯客站点等进行了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对2019年8月5日-18日每天最后一个公交车班次乘车人数予以统计。经统计,最后一个班次平均2.6人。因此对于保障夜间个体化的出行,采取公交车运营难以很好的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本市已在新天地、豫园及杨浦区合生汇等地区完成出租汽车候客站点建设,市民可到就近的候客站点叫车出行。去年,申通地铁在1、2、7、8、9、10号地铁线路延时运营基础上,又增加了13号线运营时间。各区多措并举,解决夜间交通配套问题。浦东新区解决了上海野生动物园夜间公交延时运营、安保等事宜;黄浦区积极协调大光明夜场影院停车问题,黄河路路面停车位车辆停放时间已延长至晚11点。闵行区打通停车“堵点”,年内将新增、优化停车泊位2万个,落实500个以上共享泊位,完成500个公共充电桩建设。

(四)关于进一步优化免税店政策的建议

目前上海共有5家口岸出境免税店、3家口岸进境免税店、5家运输工具免税店、3家供船免税店、2家外奖学金免税店、1家市内免税店和1家外汇免税店,共计20家免税店。免税店数量居全国单城市免税店总数前列。鉴于国家对免税店实行特许经营,且明确设立免税店属于中央事权,本市财政税务部门已就本市发展市内免税店事宜向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请示沟通,财政部、税务总局目前已初步形成市内免税店税收政策调整完善方案,待听取国家相关部委意见并报国务院同意后,有望在年内出台相关政策实施文件。本市将密切跟踪政策出台情况,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涉及许多方面的政策措施,是一项需要长期推进的重要工作。一方面,我们将继续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突破,另一方面结合上海实际,积极推进出台一批地方支持政策,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营造更好政策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624日


    联系人姓名:仲国栋                联系电话:2311067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7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