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0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23)

民建上海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传承、发展、创新海派名优土特产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随着时代的变革、物质文化的极大丰富以及人民需求的多元化发展,许多曾经辉煌过的上海名优土特产,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发展遇到了瓶颈。201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为上海名优土地产品重焕生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收到贵单位的建议后,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结合各方意见起草了以下答复。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方联动的建议

部分名优土特产企业规模较小,市场营销投入较少,难以进行大规模、高级别的宣传推广。对此,我委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名优土特产申报中华老字号和上海老字号,挖掘其承载的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活化其巨大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传承与创新并举,提升品牌美誉度、竞争力和影响力。依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品牌日、上海购物节、上海旅游节等大型展会和消费节庆活动,集中展示上海名优土特产品,组织采销对接,有效扩大品牌知晓度,拓展国内外销售市场。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期间,我委组织69个老字号、3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同参与,举办了“遇见上海”老字号非遗展示活动,吸引200余家国内外企业代表驻足参观,形成160余篇国内外报道,累计访问量达126万。

(二)关于加强品牌商标的传承和保护的建议

部分名优土特产商标品牌意识不强,缺乏专业的知识产权运作支撑。对此,各区商标指导站已积极开展商标保护专业培训,努力强化名优土特产企业的商标意识,推动注册企业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研究将名优土特产相关商标纳入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列为执法保护重点,加强对商标使用不规范行为的监管,及时指导企业通过商标争议、异议手段积极维权。

(三)关于挖掘“非遗”潜在经济价值,试点“上海名优土特产品”专卖店,构筑多方协作的传承体系和组建产销一体联盟的建议

为提升名优土特产市场竞争力,拓展名优土特产销售渠道,促进名优土特产传承与创新,一是加强对名优土特产技艺传承和人才培育。研究将上海名优土特产生产技艺纳入《上海市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鼓励符合条件的技艺申报市区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对其技艺及传承予以重点支持,调动年轻一代从事传统工艺的积极性,提升职业教育能级,培育上海工匠队伍。

二是推动名优土特产激活“非遗”经济价值。引导企业加强对需求侧的调研,通过跨界合作、创新技术应用等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例如加大线上销售、大咖宣传、网红带货,研发联名系列、文创系列、伴手礼系列,采取柔性化定制产品挖掘年轻人需求等。如,嘉定南翔小笼推出新品“香蕉小笼”“可可小笼”,引发市民和游客品尝热情。

三是支持名优土特产拓展线上线下市场。支持名优土特产进入免税店,鼓励在机杨、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开设门店。支持有条件的产品开发集生产展示、观光体验、教育科普等于一体的旅游产品。推动名优土特产发展电子商务,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龙头企业合作,拓展线上市场。如,邵万生开通线上销售平台,首发“冰醉小龙虾”,上架即被抢购一空,预售排队至一周以后。

(四)关于建立名优土特产品融资机构的建议

针对名优土特产企业扩张需求,积极支持名优土特产企业引进各类社会资本,盘活存量资产,激活无形资产。引导名优土特产企业建立健全科学管理制度,培养和引进与国际接轨、具有国际视野、熟悉现代企业运作模式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改进该类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考核办法。

(五)关于制定生产工艺和食品卫生安全自检标准的建议

要提升名优土特产品牌化、规模化、市场化转型升级,需引导名优土特产企业强化质量意识,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创新传统工艺,促进纯手工制作和标准化生产的协同发展,提高产品质量和工艺技术水平。涉及食品生产和加工的企业,要严格遵守本市食品卫生安全相关规定,达到相应的技术标准内,在非遗技艺传承工艺和现代食品安全质量标准之间找到平衡点,开展特色化制作生产。鼓励名优土特产企业开展质量信誉承诺,争创“质量标杆”。如,雷允上西区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率先制定了上海市第一部企业《膏方定制技术标准》,引领了中医药膏方传统加工服务向标准化转型。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620日


 

    联系人姓名: 余佳           联系电话:23110637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