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市“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2)

沪商秩序〔2021262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弘扬诚信文化,营造诚实守信、服务制胜、放心消费的消费和营商环境,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根据《商务部等19单位关于开展2021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商建函〔2021〕103号)要求,2021年9月至10月,市商务委、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高级人民院、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广播电视局、上海市银保监、上海市地方金融局、上海市外汇管理局、上海海关、上海市消保委、上海市贸促会、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上海市单用途卡协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等19个部门联合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1年上海市诚信兴商宣传月的活动主题是:“讲好诚信故事 弘扬诚信文化”

二、宣传内容

(一)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和五中全会关于“推进诚信建设”的重要部署;宣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精神。

(二)宣传重信守诺的诚信文化。继承发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树立正确价值观导向,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形成诚信公约,有效促进个人诚信和商务诚信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

(三)宣传诚信兴商、诚信为本的经验做法。通过诚信兴商典型案例的广泛征集,有效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积极性,充分发掘本地、本行业承载的丰厚商贸诚信文化资源,总结交流和广泛宣传各区、各部门在推进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展现新时代中国商人守信践诺、以诚立身的精神风貌,激励企业和个人更好地讲诚实、守信用。

三、活动安排

(一)“诚信兴商十大案例”征集和遴选及推介活动。本市各区、各部门重点开展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征集,并做好案例推荐工作。市商务委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上海市诚信兴商优秀案例”遴选,推进2021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并适时会同有关部门公布“上海市诚信兴商优秀案例”结果。

(二)“诚信兴商宣传月”成果发布会。市商务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诚信兴商宣传月”成果发布会,发布“上海市诚信兴商优秀案例”,讲述案例故事,展示诚信风采,鼓励诚信经营,弘扬诚信文化,同时公布“2021年上半年上海市重点商圈上海购物商务诚信指数”。

(三)“司法公信”主题宣传活动。市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法院收集整理消费领域的典型审判执行案例,通过相关网站、APP向社会公开,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四)“信用交通”主题宣传活动。市交通委组织开展“信用交通”系列宣传活动,宣传“信用交通”惠民便企兴市,推广守约观念,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手段,加强政策解读、开展典型宣传。

(五)“诚信经营激发文旅市场活力”主题宣传活动。市文化旅游局宣传诚信典型案例,推广信用在文旅行业的场景应用,强化示范效应,鼓励文旅行业提升服务质量,推动行业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六)“着力构建安全、诚信的进出口营商环境”主题宣传活动。上海海关组织视频会议、印发宣传手册、走访重点企业,宣介《海关认证企业标准》等信用管理制度和海关AEO国际互认便企措施,加大进出口领域诚信宣传力度。

(七)“依法诚信纳税”主题宣传活动。市税务局通过相关网站、报刊、办税服务场所、纳税人学堂、微信、微博等,宣传纳税信用管理的政策规定和典型案例,提升纳税人遵从税法的意识,促进依法纳税。

(八) “诚信经营、合规用汇”主题宣传活动。国家外汇局管理局上海市通过上海公交移动、地铁移动、公众楼宇、IPTV有线电视等媒体播放公益宣传片,大力宣传外汇管理政策,提升市场主体合规用汇意识。助力企业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理性面对汇率涨跌。普及个人用汇常识,宣传地下钱庄、网络炒汇违法违规交易的危害和风险,引导公众选择正规渠道进行投资理财。

(九)“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主题宣传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在网站、新媒体平台组织“诚信兴商宣传月”线上宣传,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加强对零售端的信用指引,引导经营者增强主体意识、诚信守法经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产品质量承诺活动,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十)“诚信兴商、金融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依托“惠如愿”普惠体系,对商业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客户提供“线上+线下”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创新产品服务,结合差异化场景及区域特色,推出“中银商信贷”等特色金融服务。依托“中银e企赢”平台,为诚信兴商企业提供全球供需对接服务,协助地方政府打造招商引资引智新渠道。

(十一)“诚信赢未来、贸易新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市贸促会在有关活动平台网站传播推广典型案例经验,开展国际贸易、服务贸易企业诚信经营承诺活动,宣贯诚信标准,倡导诚信服务,加强诚信自律。

(十二)“全国企业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市企业联合会推广先进经验,树立诚信典范,弘扬诚信兴商正能量,宣传国家信用政策法规,普及企业诚信建设管理知识。

(十三)“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主题宣传活动。市消保委以“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为重点,开展消费教育引导,通过新媒体平台“消保委亲测”栏目推广上海独特的消费文化;扩大上海特色伴手礼的宣传,助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牵头四地发布100款“2021长三角伴手礼”;协手行业协会发布《住宅装饰装修质量验收规范》团体标准,助力消费升级;加强消费监督,发布比较试验和消费调查结果,督促企业加强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持续拓展联网单位,提升投诉受理和处理能力。

(十四)“扶持中小生产企业提升市场能力计划”主题宣传活动。市连锁经营协会组织实施“扶持中小生产企业提升市场能力计划”,推广以诚信、品质换市场的营商理念。开展“安心消费”消费者健康科普公益宣传,正向引导消费理念和习惯。开展行业“邻里节”活动,打造便民利民的社区生活中心,弘扬互信互助的优良传统。

(十五)“单用途预付卡企业合规、诚信经营”主题宣传活动。市单用途预付卡协会组织开展单用途预付卡法规宣传,实施预付卡企业信用评价和风险预警工作,培育市民预付卡消费的风险意识,提升发卡企业合规、诚信经营能力,营造预付卡“放心消费”良好的市场环境。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活动的统筹协调,有效整合各部门资源,组织专项经费,保障活动效果。按照“方案统一、标识统一、主题统一”的要求,牵头推进宣传月活动有序开展。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二)组织案例征集推荐。各区、各部门要充分调动商协会等各方积极性,做好典型案例的征集和推荐工作。对企业和个人开展信用核查,保证案例的真实性和典型性。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各区、各部门要结合典型案例特点和自身实际,加强与各类主流媒体、行业媒体、新媒体等合作,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传播正能量,切实让消费者在守信经营的消费环境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做好活动总结工作。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宣传月活动的成效和经验。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11018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点击查看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