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政府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6)

2018年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政府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19228

引言

本年度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统计表等。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市商务委政府网站(www.scofcom.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办公室,电话:23110528

一、概述

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根据《条例》《规定》《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1816号)以及《2018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市商务委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在扩大公众知情权、满足公众信息需求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得到广大企业和公众认可,对进一步改进政府部门工作方式,优化上海营商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市商务委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配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政策解读服务。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利用图表和文字阐述,及时发布各类经贸政策解读,帮助企业、群众正确理解和加大应用。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涵盖外资、外贸、外经、服务业、商贸、市场建设等主要商务工作。

()扩大数据开放范围。围绕商务重点领域,扩大相关数据开放范围,重点开放了“技术进出口供需信息”“货物贸易进出口情况”等结构化数据;积极回应热点民生领域,开放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食用农产品流通追溯查询”“标准化菜市场基本情况”等数据;开拓“互联网+”等新领域,开放了“贸易型总部信息”“技术进出口供需信息”等数据。截至2018年底,市商务委共开放政府数据累计139项。

()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结合商务领域实际,根据法律法规修订调整情况,开展市区两级商务部门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事项梳理清理工作,实施行政权力目录动态清理管理,及时调整我委对外公开的权责清单。按照市审改办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我委行政审批办事指南修订,并及时更新调整相关办事指南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市商务委按照《条例》《规定》,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有效推进市商务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1.推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信息公开。配合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政务公开,提高国际知名度和社会知晓度,及时发布场馆施工安排等各项筹备基础工作的提示信息,尽可能减轻活动筹备对市民群众生活影响。提前发布展会期间展商会商出入境、周边安全保障、交通配套等服务保障信息,最大程度便利各方参加参与。加大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企业商业展以及虹桥国际贸易论坛等宣传推介力度,扩大活动传播度和影响力。加强进口博览会“6+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功能讲解,为各国参展商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多渠道精准对接服务,千方百计扩大博览会的交易成效和溢出效应。

2.加强“6+365”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整合运用好本市各类贸易促进平台资源,为境外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多模式的服务。“6+365”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分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线上平台由上海东浩兰生集团与上海贸促会共同投资,组建上海国际进口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平台开发运营主体;线下平台由市商务委会同自贸试验区、虹桥商务区以及各区商务部门,梳理整合本市具备一定规模、已经开展相关业务的70多个平台,作为进口博览会线下常年对接载体。

3.推进“上海购物”品牌建设相关信息公开。制作《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图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市商务委微信全文发布《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沪委办发[2018]19号)。编制并发布商业创新案例素材,组织驻沪新闻媒体赴相关企业采访报道。

4.发布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有关成果。结合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从重点领域着手、点面结合宣传推进服务贸易模式创新。推进编制并发布上海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完成《上海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发布《上海市服务贸易促进指导目录(2018版)》,完成并发布国家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区域验收,2018年上海服务贸易国际收支统计报告。

(二)主动公开范围

1.规范性文件公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法制办统一部署,将我委现行有效的26个存量规范性文件统一录入到“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平台”进行公开。

2.财政资金公开。按照市财政局对财政资金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将我委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在“中国上海”和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下一步将根据市财政局统一安排,做好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3.商务信用信息公开。与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上海市商务信用信息管理试行办法》,着力建立依法征信、专业评信和社会用信的管理架构,构建覆盖商务信用信息采集、共享、查询、评价、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管理规范。市商务委与第三方专业评信机构合作,综合应用公共和市场信用信息,出具信用报告,在上海商务诚信网上为社会提供信用评价公共查询服务。

4.市政府实事项目公开。按照市重大办统一部署,做好“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二级“2018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建500家社区智慧微菜场”分专栏的设置,发布我委市政府实事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定期更新相关工作动态,及时、准确地做好实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披露,便于公众了解与社会监督。截至12月底,年内已完成新建社区智慧微菜场1978家。

5.主副食品市场动态信息公开。定期在官网发布肉菜等重要主副食品的批发市场行情。自年初起,按照商务部市场监测工作绩效考核的有关要求,会同商务发展研究中心,每月做好上海主副食品市场动态信息的报送工作。

   6.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截止20181231日,我委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0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4件、政协提案54件,内容主要涉及进口博览会、国际消费城市、营商环境、商业业态创新、再生资源、“一带一路”建设、家政服务业等。解决采纳率92.3%,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同时,根据市政务公开要求,在市商务委门户网站开设了“建议提案”专栏,对主办答复件进行了全文主动公开,提高了办理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三)加强政务公开宣传

1积极发挥“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的作用。我委向“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后台提供部门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以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每周定期进行维护和更新,保证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为确保工作效率,后台维护人员及时登录后台查看最新公告,并根据要求流转和处理相关文件。同时,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版和目录报送市档案馆,方便查阅。

2.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着力增强对外宣传效果。2018年共编发政务微信230余期;发布原创信息1400余条。目前,已有2万余名用户固定关注“上海商务”微信平台,其中超过95%的粉丝为企业人员;信息转发率达到97%,累计点击阅读量近200万人次,累计阅读人数超过50万。尤其是去年首届进口博览会期间微信阅读量呈现井喷式爆发,进博会餐饮攻略单篇取得了5+的点击量。全年发送政务微博信息近300条,“上海发布”多次采用我委微博信息,微信阅读量达数十万次,相关微博转发量上千条。

3.积极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围绕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自贸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等全市性重点工作,共组织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3次,召开相关新闻通气会5次,组织各类媒体采访活动30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申请情况

截止20181231日,市商务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4件,网络申请383件,信函申请2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现货类、大宗商品、红酒交易中心、外资企业信息、单用途预付卡、商贸零售、主副食品流通、数据统计等政府信息。

()申请处理情况

在收到的40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主动撤消23件,已答复344件。其中,“同意公开”或“同意部分公开”22件,占总数6.4%;“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7件,占总数4.94%;“信息不存在”66件,占总数19. 2%;“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124件,占总数36.1%;“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1件,占总数9.0%;“重复申请”7件,占总数2.0%;“咨询类”56件,占总数16.3%,“函复类”21件,占总数6.1%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0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81月至12月底,我委共发生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件,胜诉1件;被提起行政复议案件101件,审结98件,其中6件确认违法,2件责令履行,89件维持,2件驳回复议申请,另有3件在审理中。全年未发生一起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申诉举报。

五、咨询处理等有关工作情况

20181月至12月底,市商务委共接受企业和市民咨询近91094人次。其中:现场解答咨询46473多人次,电话咨询44621多人次,门户网站在线咨询15609条。

六、政务公开培训情况

我委于926-27日举办商务系统业务综合能力培训,内容涉及政务公开、保密要求等。培训对象主要面向商务委各处室、委属事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各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                                                                              

我委政务公开相关人员参加市府政务公开办举办的相关培训1次。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在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不足,如政务公开意识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深化,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宽等等。还需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及主动公开的服务水平。

下一阶段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一是将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紧密结合工作中产生的难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定期更新信息内容,准确提供、专业的实时动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互动交流。二是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创新性,着重增强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着重突出民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公开,深化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和应用,做到突出重点,力求实效。三是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公布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准则,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工作,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