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上海市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2-16)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商务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委政府网站www.scofcom.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商务委办公室,电话62752200。
 
专有名词解释
(以《条例》和《规定》为指导,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对报告中的专业术语和常用短语作必要的解释)
 
一 、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区(委、办、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0名全职工作人员、5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2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等。截至2008年底,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工作机制。我委设立了政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度,组长由委领导亲自担任,小组成员分别由办公室(信息化处)、条法处、监察室、机关党委、人事处、财务处组成。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负责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除此之外,我委还制订了《市外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政府信息范围、部门分工、公开方式、维护流程与责任作了明确规定。
2.制度建设和执行工作。开展外商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审批行为有法可依,高度透明;审批权力同步下放,事权下沉;审批手续力求精简,重在监管;审批环节划分阶段,互相配合;审批程序能并不串,能合不分的五项原则对外资审批流程实现进一步规范、精简,创建上海和谐的外商投资环境。
进一步开展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向市审改办报送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基本情况梳理登记表、国务院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对应情况意见表、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情况意见表、相关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或调整建议表、行政审批有关要素清理情况意见表等5套表格。
3.基础性工作。 “政务服务热线114”电话号码(021-62752200)已经提供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已经部署,运行情况良好,在我委的档案室提供政府信息解读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到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条。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内容深化方面的有关阐述。
根据我委面对的行政相对人多为外贸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习惯通过网络开展工作的特点,我委将网上信息公开和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开设网上依申请信息公开查询系统。设计并实现处理网上申请的后台工作流程,保证各处室在线分工合作,一办到底。程序中设置了处理时间提醒功能和安全保密审核流程,保证所有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公开。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渠道拓展方面的有关阐述。
为方便市民多种方式获取市商务委公开的政府信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使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全社会、依托全社会、覆盖全社会”,我们除在上海市商务委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外,还通过公共查阅室和外经贸声讯咨询中心为广大市民服务。
由办公室负责在委内建立了公共查阅室,放置《指南》和《目录》,提供电脑设备供社会公众查阅,并负责来人上门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
外经贸声讯咨询中心是由我委建立的免费声讯服务中心,他们除为公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等方面的咨询外,还负责受理通过信件、电报、传真、电子邮件方式提出的信息申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6件,其中当面申请27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19件,信函申请0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60%是涉及外资类信息,19%是涉及外事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外贸、外经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46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30件,占总数的65%,主要涉及外资方面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2件,占总数的4%,主要涉及外经方面等信息。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2件,占总数的4%,主要涉及外经等方面的信息。
“信息不存在”1件,占总数的2%,主要涉及外资等方面的信息。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3件,占总数的6%,主要涉及工商等部门的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 2件,占总数的4%,主要涉及外资政策等信息。
“重复申请” 2件,占总数的4%,主要涉及外资土地政策等信息。
“不予公开”4件,占总数的8%,主要涉及外资方面等信息,主要原因是涉及外资企业的个人隐私。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8570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16643次,当面咨询接待27次,网上咨询1900次。本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1414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热线栏目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件,其主要事由是上海东方万邦快递公司认为我委批复更改了其经营范围要求撤销批复,其中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1件,主要事由是上海东方万邦快递公司认为我委批复更改了其经营范围要求撤销批复,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1)   (一)工作人员情况:现由委办公室(信息化处)5名同志分工兼职完成。
(2)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有网站改版的费用,但未纳入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统计)。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创建“外资审批与管理信息系统”,推动电子政务发展。
为切实提高外资审批效率、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我委今年着力创建“外资审批与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外资企业审批项目网上申报办理。其中“信息接受系统”和“业务处理系统”的基本功能和流程都已具备,并从9月1日起就已上线,供我委审批处室、试点区县和部分外资代理公司进行分块测试使用,企业已开始在线申报。整个系统进入全面试用阶段,将在使用中不断完善。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外资审批业务处室、委监察室、委办公室(信息化处)及区县外经委审批处室相关人员组成工作小组,以定期召开例会的形式沟通情况、交换看法。专程赴深圳考察,学习外省市的成功经验,梳理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格式文本,将审批事项中涉及的法律法规、申报要求等政务公开的内容嵌入系统提示,并充分考虑电子监察的系统需求,通过业务系统中内设的电子监察模块,实现对行政审批全过程进行实时监察。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         进一步推进机关办事大厅管理模式的改进完善。办事大厅
是我委推行政务公开、实施行政许可的重要载体,是为企业服务的窗口。我委拟通过调研探索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和“一门式办结”的办事方式,创建“整体、统一、有序”的管理模式。
2、         作为网上审批的重要平台,我委将在“外资审批与管理信
息系统”试运行的基础上,实现市、区两级联动审批,打造上海外资审批与管理的统一平台。在市外资流程和审批功能日渐完善的基础上,推广到区县,尽快建成各区都可以使用的审批系统,求同存异、统一规范,尽快上线。
3、         更新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全市
开展商务工作的新形势和部分新的工作内容,有序、规范地调整相应的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和深度。
    4、 丰富政府网站信息,作为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重要载体,网站是我委与行政相对人沟通的最便捷高效的渠道,通过整理、及时梳理网上发布的我委信息,充分告知相对人商务工作的政策、法律法规及我委业务流程,尊重并满足其知情权。
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
结合一些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例举办讲座,便于大家深入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及难点。
 
九、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它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是否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等)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57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57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46
受理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7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9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3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2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
4.“信息不存在”数
1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3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2
7.“重复申请”数
2
        8.不予公开总数
4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1
3)“个人隐私”数
3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9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664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1414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1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纸张)
 
        4复制费(磁盘)
 
        5.复制费(光盘)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