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3-26)

 

3月20日下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市疾控中心举行第56场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吕晓磊、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沈丽等出席并介绍情况、回答提问。来看文字摘录。
——热点问答——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下面请市商务委刘敏副主任介绍本市支持外资、外贸企业发展情况。
刘敏:本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市商务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多管齐下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全力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努力把疫情对本市外贸、外资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本市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全部复工。近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全覆盖走访。目前,全市正在开展企业大走访,市商务委会同各区于2月24日至3月10日开展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重点企业全覆盖走访。目前已完成720家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全覆盖走访,共梳理汇总553个问题,已解决512个,问题解决率约93%,同时联系了4.1万家外资企业。通过此次走访,我们重点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在防疫物资、上下游企业复工、物流运输、融资需求等方面的问题。比如,通过挖掘本地产能、加大国际采购、国内储备投放等方式,筹措防护用品,满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推动各区加快总部企业补贴申办手续办理速度,提前兑付财政扶持政策,有效解决企业暂时的资金困难。
二是充分发挥政企沟通圆桌会议作用。在疫情期间,市政府先后召开日企、韩企、美企和欧企等9场圆桌会,听取外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诉求。韩国贸易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商工俱乐部、美中贸易委员会、欧盟商会等机构组织了有代表性的近百家外资企业参会。圆桌会共收集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124个,涉及跨省物流不畅、资金压力大、用工难等多方面,目前基本都已答复或得到解决,少部分问题还在持续推进解决中。
三是出台稳外贸相关政策措施。在本市“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8条”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简称稳外贸“11条”),狠抓政策落实,切实稳住外贸基本盘。主要内容如下:
1、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保障供应链畅通运转,包括优化重点防控物资进口采购机制,支持企业妥善安排复工运营,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优化通关监管服务等4条政策措施。比如,优化重点防控物资进口采购机制,会同上海海关、市药监局、市卫健委等单位制定实施多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已统筹重点企业进口11大类防控物资。
2、加大市场开拓支持力度,进一步稳市场稳订单,包括进一步发挥信用保险作用,支持企业调整境外参展计划,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3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调整境外参展计划,明确对本市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赴境外参展并已发生的展位费用的企业,可继续享受本市境外参展相关支持政策。
3、提供更精细化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包括优化跨境金融结算服务,推进进出口许可备案事项办理无纸化,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加大涉外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力度等4条政策措施。比如,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开通中小贸易企业服务专窗,便利企业不见面办理通关、物流、金融等一揽子服务。
四是向外经贸领域重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自疫情以来,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已对商务委推荐企业累计新增贷款40.77亿元;联合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为外经贸领域重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主要涵盖外资、外贸、服务贸易等领域重点企业,首期2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资源,并提出7个方面的服务举措。我们还会同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联合推出“3保3促”专属服务方案,支持规模已达到345.3亿美元,为外经贸企业保驾护航。
五是推动一批外资项目落地。利用重大外资项目跟踪及协调机制,对在谈和在建外资大项目开展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物流困难等方面的问题。比如,帮助总投资超12亿美元的化工项目协调解决用地保障、供气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问题,推动项目今年按期开建;又如,协调企业解决在长三角地区7家上下游企业的复工问题,为其在上海建设项目提供保障。同时,我们还创新投资促进服务方式,支持浦东、闵行、宝山、临港新片区等采用“云签约”的招商模式,先后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今年以来,我们已认定了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家外资研发中心,目前上海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725家,外资研发中心464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监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做好相关服务;抓好《外商投资法》和稳外贸“11条”等政策的贯彻落实;抓紧推动一批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提振外资企业投资上海的信心。谢谢。
新闻晨报: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推动商贸企业有序复工复市和促进消费工作?
刘敏:疫情期间,本市主要超市卖场始终坚守在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用品供应的一线,持续开展经营;目前百货、购物中心、餐饮等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市,经营情况稳步恢复,有力保障了市民的消费需求。
截至3月19日,据监测的1957家超市卖场网点复工率达99.1%;85家购物中心复工率达100%;5731家便利店复工率达93.4%;餐饮行业加速复工,复工率达到70%;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复工率达100%。市商务委在加强指导商贸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市的各项服务保障和消费促进工作。
在服务保障方面,一是做好物资保障,帮助企业一线员工保障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二是推动“共享员工”,餐饮企业和电商企业“共享员工”,累计已经实现6000多名餐饮企业员工“临时上岗”;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惠企28条,推荐商贸企业积极争取金融机构专项再贷款政策和财政贴息政策。同时协调建设银行、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和上海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分别出台商贸企业专属服务方案,在专项贷款、支付服务手续费减免等多方面推出专项支持政策。
在消费促进方面,支持各类商贸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推出“云走秀”、“云直播”、“云逛街”、“云上快闪店”等云购物模式,大力发展新兴消费。如知名百货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在国内百货类购物中心首次尝试线上直播,做到全商城、全品类、全覆盖,三天销售额较前一周同比增长近14倍;老字号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日用消费品一天销售额较平日增长5倍,访客量较平日增长近30倍;上海时装周将于3月24日推出全球首个“云上时装周”;餐饮行业协会会同电商平台开展安心消费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推出安心餐厅,为消费者营造“安心堂吃,用餐无忧”的氛围。
下一步,我们在确保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同时,适时出台促进消费政策,鼓励商贸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推动市场消费尽快得到回补。
新民晚报:问一下盒马,疫情防控期间盒马推出了一些共享的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买买买需求,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情况下,这样的共享模式是否有下一步计划?
沈丽:盒马鲜生订单激增,当时觉得人员不足,我们在第一时间想到过年期间有大量的餐饮单位其实是有很多的人员空闲,我们和50多家餐饮企业一起合作采用了“共享员工”的模式。截止到现在,有50多家餐饮企业4000多个共享员工在盒马进行上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就业方面的压力。
同时在这期间,我们发现这次共享员工能够第一时间在盒马落地,也是得利于盒马整个后台人员基础的对接。共享员工培训两小时培训后就上岗,所有后台设备都是手机终端,如果当时某一个按键有问题,就没有办法进行。当时员工缺口在上万人,共享员工模式解决了将近4000多人,但基于当时的缺口还是很大。
我们现在在推出3万多的岗位在全国范围对全社会进行公开招聘。盒马鲜生在想未来有没有可能建立社会化的共享员工的模式,能够把大量的社会的可共享劳动力通过网上对接,这样对企业的效应会更高。
澎湃新闻:出于安全考虑,近期举办的活动还是要避免人员聚集。请问怎么保持“上海时装周”的影响力?
吕晓磊:经过17年的努力,上海时装周每季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0多个品牌参与。因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底举行的2020秋冬上海时装周集不得不暂缓推进。其实大家都知道,时尚行业有很强的季节性,我们面对很大一部分的品牌和设计师上一季的产品未得到及时销售、下一季的供应链又不能及时跟上,实体零售也受到冲击,对于平台而言我们也是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这也加速我们探寻危机下时尚产业的转型发展之路,寻找应对的解决方案。
当一切皆可云的时候,我们也想到用线上发布的形式去呈现。所以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利用时装周平台的资源和影响力,在保护好原创力量的前提下,为设计师品牌寻求拓展推广和销售的机会,提供探索新发展方向的“商业实验基地”,使大家在云上复工复产复市。另一方面也是顺应了科技的发展,尝试适应数字化时代新消费的购买习惯,对于上海时装周来说,即是大胆创新之举也是补足线上短板,更是危机之下的快速应变与积极承担的社会责任。
此次云上时装周将在下周二开始,为期一周,有超过150多个品牌和设计师以及十多个买手店和买手平台面对八亿天猫淘宝的活跃消费者,通过“云看秀+云直播+云逛街”打造云上盛事。为了减少迷你秀演的人数,我们采用AR实景渲染技术汇集10大品牌联袂开幕,每天都有新颖独特的跨界联名、媒体嘉宾连线观看点评、品牌设计师亲自上阵,独家揭秘搭配要诀和创意背后的故事,届时手机端的你也打破秀票门槛,成为屏幕前的头牌客,同时也会得到很多限量版个性产品和专属优惠折扣,真正做到即秀即买。
此外还有很多精尖买手店和买手平台参与到这季云上时装周,携旗下不同风格的个性化产品,加强与更为广泛的消费者互动,探索线上线下运营新模式。
同时我们还开通了新天地快闪店,很多尚未入驻线上平台的国内外非常有特色的时尚品牌也将通过顺丰科技的运营、仓储、物流方案和大家见面。消费者还能享受到和上海中心城区2小时时尚专递。观众可以通过淘宝直播页面观看所有直播发布秀,搜索上海时装周官方号即可一键打开。
东方网:后疫情时代如何保证供应稳定和服务质量?未来零售业尤其是生鲜电商方面布局考虑如何?在拉动消费方面近期有什么新举措?
沈丽:疫情期间,有一些数据变化,一方面是盒马线上订单从疫情前的50%激增到了80%,第二是单店订单的峰值增长了40%。另外有几个趋势,首先是我们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习惯使用智能手机下单。疫情期间跟烘焙相关的订单大幅上涨,比如黄油、面粉方面的销量1月份相较于去年12月份增幅达到3.5倍,现在还在持续增加过程当中。我们还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在家做饭。
另外在疫情的后期,我们发现上海消费市场有很强大的恢复能力。从盒马目前经营情况来看,从2月最后一周开始,盒马订单稳步上升,疫情严重时被遗忘的海鲜、进口水果等商品的销售比例也逐渐回复到正常水平。3月2日恢复免运费以来,盒马订单又增长25%以上。由此可见供应能力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对零售企业来讲非常重要。
我们在接下来工作过程中,第一是继续加大供应链端建设,今年我们会建设一批愿意和我们成长的供应商,建蔬菜基地,水果基地,我们希望有50%的商品,是我们特有的自有品牌。
第二是优化商品品类结构,符合年轻人需求,这次疫情培养了一批年轻人在家做饭,一旦年轻人学会这门技艺后,一定会在很长一段时间习惯做饭,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我们会推出大量半成品,满足80后、90后做饭需求。
第三是确保进口商品的保供,提前锁定海外产能及海运航线,加大备货库存。此次疫情来自欧美、日韩国家的进口商品受到较大影响,盒马将积极做好货品供应,部分进口商品已提前备足半年库存周转,比如进口水、葵花油、橄榄油,牛奶、谷物麦片、进口红酒及进口休闲零食等,都已提前囤货。
第四是开发下沉市场,疫情让我们验证了盒马MINI(盒马500-800平米小店)的模式成功,它的坪效高于传统小店4-5倍,今年我们将继续新开100家盒马大店的同时,开设100家盒马MINI(盒马小店,快速将盒马MINI小店成功复制出去。
上海市政府、上海商务委号召企业积极复工,恢复经济,盒马鲜生作为上海的零售企业的代表,我们应该放弃一部分利润,参与到重启疫情后的消费市场这场活动中来。我们从今天开始,20日、21日、22日在上海会推出“重过新年”活动。在此期间我们会拿出最好的1000多款商品,给到消费者85折的优惠,这个在超市领域几乎是空前的力度。涵盖盒马门店所有的肉类、海鲜、水果等,包括超市的核心商品比如帝王蟹,大龙虾,牛排等,希望让大家重新感受一个美好的新年,鲜美的生活。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