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用餐,商业复工...疫情防控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2-21)

 

2月21日下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市疾控中心举行第29场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来看文字摘录。
——热点问答——
东方网: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员工用餐是如何保障的?目前餐饮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又有哪些举措?
刘敏:近日,为了保障复工企业员工的用餐需求,我们会同行业协会组织餐饮企业推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团餐食堂服务模式,保障对象为大型生产企业、园区和设食堂的商务楼宇。据统计,目前能够提供团餐食堂服务的业务量已达平时的87%。二是团体订餐配送模式,保障对象为小型生产企业、商贸企业、商务楼宇等无食堂但具备用餐场地的单位。从2月20日监测数据来看,商务楼宇供应量占到了团餐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三是便利店快餐供应模式,保障对象为无用餐场地的企业员工。目前,团餐企业每天为全市1400家便利店提供5.5万份冷链盒饭。疫情期间,市商务委会同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专门创新推出第四种保障模式:餐饮企业、外卖平台跨界合作模式,推出第一批80家餐饮外卖供餐服务企业名单,重点保障疫情期间复工企业餐饮需求。目前,80家餐饮企业1215个门店日供餐达22万份。随着复工率提升,企业就餐需求将不断增加。为此,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将于近日公布第二批名单,新增20余家餐饮企业700多家门店,供餐能力增加到33万份左右,适当增加西式快餐和早餐类门店。
在疫情防控方面,市商务委会同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积极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发布防控指南。指导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先后发布了1.0、2.0和3.0版本的餐饮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重点对员工健康管理、顾客管理、返沪人员居家隔离、设施场所消毒、不提供大规模聚餐活动等作出明确要求,持续优化防控措施。二是启动无接触到店取餐服务。在餐食外卖外送上实现全过程无接触取货、无接触配送,做到人与货隔离、人与人隔离,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无死角。有的区推出了具有保温、消毒功能的外卖智能配送柜。三是引入“最后100米”机器人配送。部分“商务楼”等重点区域引入机器人配送,每台机器人一次可送4单。四是加强堂食防控措施。全市已开业门店中可提供堂吃门店占55%,在这些门店中,我们都推行了间隔1米、分时就餐、错位就餐、同向就餐。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行业协会落实市政府“28条”政策措施,解决企业复工面临的实际困难,有序推进餐饮行业经营恢复,努力确保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员工 “吃得上、吃得好、吃得安”。
新闻晨报:疫情对商业影响比较大,我们看到有不少商场恢复营业,请问现在商贸系统整体复工情况如何?有没有采取什么防控措施?
刘敏:近日,市商务委会同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积极落实市政府有关28条的政策措施。下面从两个方面的数据来看商贸行业恢复的情况。总体来说,商贸行业保供有力、复工有序、后市可期。
从员工返岗率看,截止2月20日,我们重点抽样调查了844家超市卖场,员工返岗率达96%,在沪员工基本没有休息;548家便利店,员工返岗率达94%;127家购物中心,入驻商户员工返岗率已经达到52%;75家百货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43%。
另一组数据,从门店开业率看。截至2月20日,据行业协会统计,全市超市卖场的营业网点基本保持不间断营业,品牌便利店网点开业率超过90%,购物中心95%正常营业,百货企业也全面正常营业。其中,购物中心的入驻商户开业约占总数一半。
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市商务委于2月2日指导市连锁经营协会、百货商业行业协会和购物中心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商贸行业疫情防护工作指南》。2月19日,再次向各行业转发国务院和本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商场和超市卫生防护指南。同时,会同各区商务部门组织工作专班,加强对商场和超市等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督促检查。有关行业协会积极宣传,动员相关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从工作专班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企业积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项措施抓得细、抓得实,具体表现在:一是加强返岗员工分类管理。严格做好人员信息分类造册和重点地区返沪人员14天的隔离。各商场对在岗员工开展“一登记二通报三观察”的多级排查,即每天做好在岗员工的身体状况登记,发现异常及时通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每一位上岗员工身体健康。二是加强关键环节风险防控。顾客入店前做好体温检测,员工上岗必须佩戴口罩,加强卫生防护措施。有的企业还在服务台及母婴室等场所配备免费洗手液、酒精棉片、测温仪等防护用品,满足客户使用需求。有些企业在电梯增设温馨提示指示牌,实行每台电梯每次限载6人的措施,避免人员密集。三是加强重点部位消毒通风。对公共区域、卫生区域、公共设施等加强通风、消毒,每天做到三次消毒,特别是对扶梯、把手、按钮等易引起交叉感染部位加强提示、频繁消毒。有的企业在商场及办公楼增设了丢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和电梯按钮贴膜,替换和消毒频率为每半小时一次。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区、行业协会,积极督促企业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一手抓复工复市的服务保障,并提前谋划促消费政策,为下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做好保障。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