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7-05)

7月4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回答记者提问。直击发布会现场: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主动向大家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
此前中美元首大阪会晤决定就贸易问题继续进行沟通,近期双方是否有磋商计划?磋商是在此前基础上进行还是重新进行?另外,我们也关注到,美方说不会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是不是也意味着不会撤销此前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高峰:
关于第一个问题,目前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沟通。如果有进一步信息,我们将及时发布。
关于你提到的关税问题,中方始终认为,单边加征关税的做法损人害己,最终伤害的会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甚至造成衰退性影响。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单方面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起点,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中方对此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谢谢。
CNBC记者:
首先想问,商务部对中美G20谈判有什么看法?特朗普总统说,双方的贸易谈判已经开始,谈到什么具体内容?请问不可靠实体清单有什么进展,什么时候发布?
高峰:
我先回答后两个问题。关于谈判的有关进展,目前,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沟通。
关于不可靠实体清单,目前我们正按照既定的节奏,履行“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相关程序。有关规定将于近期发布。
关于第一个问题,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G20大阪峰会期间成功会晤,为下一阶段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美两国及国际社会均引起了积极地反响。这再次说明,发展良好的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的民心所向,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中美两国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领域广阔,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妥善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就能够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6%以上的合理区间,外贸进出口总体保持平稳,结构持续优化,就业总体稳定。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扩大对外开放,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努力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谢谢。
彭博新闻社记者:
在大阪中美元首进行会晤之后,特朗普总统称美国向中国购买大量农产品,事后中方声明中没有提到这一点,我们想确认是否属实?如果是这样的话,请问中国打算购买多少农产品?
高峰:
中美在农产品贸易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巨大。一段时间以来,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中美农产品贸易受到冲击,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农产品贸易是双方需要讨论的重要问题。希望双方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谢谢。
CGTN记者:
中美元首在G20峰会上会晤,双方同意休战,并且美国同意不再加征关税。这是否意味着前一段时间中美非常紧张的气氛告一段落?请问比较缓和的情绪大概能持续多久?
高峰:
中方始终认为,中美经贸摩擦最终要通过平等对话和协商来解决。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避免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希望双方按照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指示,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寻求达成互利共赢的解决办法,为两国和全球企业营造稳定、可预期的贸易投资环境。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谢谢。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第26轮RCEP谈判正在墨尔本举行,目前谈判进展如何?下一步中方将如何推进谈判?
高峰:
6月25日到7月3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26轮谈判在墨尔本举行。各方在召开贸易谈判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同时,并行举行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金融、电信、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法律与机制等相关工作组的会议,谈判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下一步,RCEP第27轮谈判将于7月22-31日在中国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并将于8月2-3日在北京举行部长级会议。中方作为主办方,将继续尊重并支持东盟在RCEP谈判中的核心地位,积极发挥“促谈、促合、促成”的作用,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年底结束谈判做好准备。谢谢。
中新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G20大阪峰会期间中日领导人达成共识,决定加快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进程。请问这一谈判目前进展如何?是否有望今年内达成协议?
高峰:
中日韩三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对外贸易额之和均占全球20%左右,加快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的进程,对于推动本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意义重大。
谈判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经举行了15轮磋商。目前,中日韩三方商定,将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RCEP)现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规则标准,提升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最终打造一个RCEP+的自贸协定。
中方将与日方和韩方共同努力,加快推进谈判进程,力争早日达成一份全面、高水平、互惠的自贸协定,携手共同打造高质量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与落实《外商投资法》相关的配套措施和法律修订目前进展如何?是否有阶段性进展?
高峰:
目前,《外商投资法》的相关配套法规已列入国务院2019年立法计划。我们正在积极配合司法部做好相关配套法规制定工作,细化《外商投资法》确定的主要法律制度,形成可操作的具体规则。在此过程中,我们将就配套法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的意见,积极考虑合理化建议,把《外商投资法》确立的投资保护、投资促进、投资管理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谢谢。
央广经济之声记者:
上周日全国版和自贸区版的两张负面清单发布,请问在之前2018年版的负面清单落实情况如何?在这次的负面清单中全国版由48条缩短到40条,自贸区版也缩减了7条,那么请问缩减的领域在哪些?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高峰:
2018年版的负面清单在各地和各自贸试验区得到了积极的落实,特别是在自贸试验区,大幅提高了投资透明度和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受到广泛认可。一是大幅简化了外资企业的设立程序。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以来,目前自贸试验区99%的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备案设立。二是不断强化开放试验田的功能。我们持续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先行先试,比如在自贸试验区试点开放的演出经纪、增值电信等领域均推广至全国范围。三是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吸收外资的重要引擎。随着负面清单逐年缩短,自贸试验区整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的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得到激发,2018年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409家,占全国的15.5%,同比增长37.5%;实际使用外资1073.1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2.1%,同比增长3.2%。
关于你提到的新版负面清单的修订,此次在扩大开放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重点推进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在交通运输领域,取消了国内船舶代理必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基础设施领域,取消了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燃气、热力管网要由中方控股的控制;在文化领域,取消了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需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增值电信领域,取消了国内多方通信、存储转发、呼叫中心三项业务对外资的限制。二是深入推进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扩大开放。在农业领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资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的规定;在采矿业领域,取消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取消了禁止外商投资钼、锡、锑、萤石勘查开采的规定;在制造业领域,取消了禁止外商投资宣纸、墨锭生产的规定。三是进一步加大自贸试验区的压力测试力度。在全面开放措施的基础上,在自贸试验区取消了水产品捕捞、出版物印刷等领域对外资的限制。
我们在不断扩大开放领域的同时,将继续致力于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更好的环境,分享更多的中国发展机遇。谢谢。
央广中国之声记者:
习主席G20峰会上提到中国五项重大开放举措,包括新设一批自贸试验区,以及新设上海自贸区的新片区,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如何?新自贸区会按照什么标准设定,会不会覆盖更多的中西部地区?
高峰:
关于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有关情况,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履行有关程序。新一批6个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以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增设,将进一步优化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布局,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开展差别化探索,形成更多、适用面更广的改革试点成果。谢谢。
总台国广记者: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称,本周,美国商务部一名高级官员在给员工的邮件中称,在处理美国公司申请出售产品给华为时,仍然将华为看作是黑名单上的企业。但此前我们看到特朗普总统公开宣布说,会解除对华为公司的禁令,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特朗普总统还表示,中美间的贸易协定需要一定程度上向有利于美国方面倾斜,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
高峰: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特朗普总统在G20领导人峰会发布会上称,美方将允许美国企业向华为公司出售产品。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落实这一承诺,并尽快停止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方始终强调,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磋商。如果达成协议,应该是双向平衡、平等互利的,中方的核心关切必须得到妥善解决。
高峰:
大家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